高長Clerklog//婦產科08

看起來該把兩三天併成一天寫了。而且距離越來越遠,印象開始模糊掉。


晨會,Semen Analysis


之前上課的時候有上過,Sperm count的一些parameter近幾年有改,然後被媒體大書特書,說是「男性雄風向下修正」XD。媒體真的很有梗耶,連這個都可以作文章,不過,作文章本來就是媒體的工作啦,難為他們了。

詳細數據還是要交給人工生殖科的醫師,WHO的標準在國際上滿多人提出疑問,覺得收集的data未必可靠,每個實驗室也沒有QA/QC過,雖然新標準看起來有點低,但是都是能自然受孕的男性,所以數據判讀其實滿困難的。

現場看了一個病例,整體data看起來還好,大家也不能下斷論說這個是infertile,不過部長覺得這個數據分明有問題。平平一樣看數據,解讀還是滿難的,所以大家不要再覺得「看報告又沒什麼」。看報告、分析、給建議其實並不容易,在國外看報告也是要算錢的,台灣真的是用滷肉飯的錢在吃牛排,看病就別抱怨了囉。

最後部長拋下一句「不要念完paper空談,看到病人又不會看」大家只能眨眨眼睛等dead air消散。


Routine

禮拜四有很多切片,很多是pap有點怪怪的。這樣壓力應該很大吧,雖然pap不正常不代表切片會有異常,但是就怕自己是那一個吧。開始覺得婦癌醫師還是給神經粗的男生當好了。

查房、跟門診,routine,悄悄的兩個禮拜就過了,要換主治醫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