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01

前言

今天是見習上工第一天,滿好玩的,決定開啟新分類「Clerklog」來記一下見習的見聞,一方面是資料整理,一方面或許可以給之後的學弟妹做個參考。我想今年是高長第一次衝入這麼多克拉克,也算挺值得紀念了,區區在下雖不堪稱有文采,大概就是練個筆,效法Mr. Jamie一樣寫寫文章,搞不好以後還能靠筆吃飯喔。(不過此言差矣,如果當中醫師,主打內科的話,本來就要靠筆吃飯啊XD)



第一站,婦產科

早上是科內會議,所以8:30才開始,很幸福的多睡了半小時。昨天orientation時教學部告訴我們「8:30直接打給V就好了」,這件事情本身就讓我覺得很酷,是說「直接打給主治醫師嗎?」對!就是直接打。為了不要太扯,早上還先查一下主治醫師的專長--婦癌,我就知道以前在上課時後一直在逃避的patho啦、stage啦又要回來找我了。

沒有晨會,那今天的行程會是什麼呢?很惶恐的打電話過去問,帥V醫師說,「等等就來跟刀吧」。因為杵在9F也很怪,那就去產房休息室等一下吧,沒想到在休息室外面就被行政CR醫師撿走,把我交代給另外一個rotate來高雄的CR。

但是總醫師其實也還不算熟,因為她是rotate來的啊,於是又想把我們交代給另外一位美女R。第一天的關鍵字就是「茫然」,我跟另外一位同學大概就是飄來飄去、不知所措,好不容易搞清楚要換綠衣進刀房,R姐姐已經用光速彈走上duty了。所以就只好跟著總醫師進入迷宮般的刀房區。


關鍵能力--認路

真的是相當茫然啊,隨著CR到某間刀房,是主治醫師的刀,病人已經在麻了,過不久就睡得很熟,然後就開始消毒。這一台是postmenopausal bleeding,是個門診刀,所以並沒有全副武裝。第一次看到子宮鏡,好清楚啊,超高畫質,真是可怕的發明!可以看到內膜比較pale,毛毛的,有點atrophy,然後有局部紅點。等了一下,醫師進來了,我在旁邊流汗,因為本來醫師以為要到9F來把我拎進來,沒想到我已經在裡面了。

醫師看了一下,說「atrophy」,簡單D/C處理就結束,然後我們趕往下一站。另一間刀房在遙遠的另一側,主訴一樣是postmenopausal bleeding,是避孕器未取出造成。看一看沒什麼問題,就回前一間刀房,病人已經處理完畢要送回去了。

在刀房迷陣中不斷迷路,原來在醫院的生存必備能力是「認路」、「問路」,走回外面的時候還被叫住,說我們穿的鞋子不對,一度緊張了起來。要穿鞋套啊笨蛋。

晚一點的刀也很單純,進去時一樣迷了路,我真的是路痴......。這台刀有其妙點,原本在門診清晰可見有圖為證的白色lesion,在刀房神奇的不見了,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bi一下吧。


清閒下午,後來補電

下午就到克拉克的好朋友,清幽圖書館中休(ㄕㄨㄟˋ)息(ㄐㄧㄠˋ),撿了一本STS的書來翻翻,然後再叨擾一下主治醫師,約了4:30在9F病房。想說時間還早,還好整以暇的回宿舍幫手機充充電,做點雜事,沒想到後面蔡醫師就放電囉。

一個ovarian cancer的病人,看完電子病歷後丟出七八個問題,我只能用「傻住」來形容。AUC是什麼?我只想到藥動學的AUC,還是醫師真的在問我這個AUC ?問題總會有個答案,但是我好像連問題是什麼都不太確定。在醫院裡,每個人的講話速度都好快,而且會中英台夾雜,真是一大挑戰,得趕快習慣才好。

克拉克,無煩惱,無loading,多念書

不管是R或intern,都很微笑的跟我說,當Clerk最輕鬆無壓力又可以好好學習。的確,身為一個Clerk就是有這樣無上的權力,想跟刀跟診就跟刀跟診,想念書查資料就念書查資料,想睡覺打混就睡覺打混,一切就是自主學習。不過這是我們最接近現代醫學殿堂的時刻,套句寶山醫院的名言「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當然要盡量撈,速度不加快是不行的,當個醫學生還可以五混六混七覺醒(甚至PGY再醒也罷了),但是我們是後中,沒時間混了,一年見習已嫌太短,還看不完整白色巨塔的全貌就要走了,打蛇隨棍上,只能催自己開啟turbo。我們沒考醫師國考,很多常識性knowledge很差,一邊要補強,一邊要機動反應,當然會慌,不過我想這沒空慌了,趕快念書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