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03

晨會,雙子宮Case

晨會大家都來得挺隨性的,部主任好像也不在場吧。今早的雙子宮Case讓人開了眼界,也又再一次讓人聯想到子宮與腎在中醫裡的論述關係(有雙子宮的女性常會少一個腎)。Preterm labor講到安胎問題,現在認為不一定有收縮就要大力安胎,不過在台灣的環境之下可能很難做到。MgSO4的神經保護作用還滿新奇的,之前沒有學過。安胎藥現在也被認為有很多side-effect,也沒那麼推見了。Preterm labor 的黃金用藥還是corticoteroid,再一次讓人想到安胎與補腎的通同之處。


下午,高層次休息

整個下午躲在暗暗的超音波室「休息」,看了很多的產檢與陰道超音波。我比較喜歡看產檢,小朋友在媽媽肚子裡面動來動去還滿好玩的,我至少看得出來頭跟肚子的差別啦。有些媽媽很焦慮,小朋友才一點點大就想問說臍帶會不會繞到脖子、有沒有心中膈缺損,擔心這些事情也太早了吧,更何況根本是沒有的事。還有有沒有兔唇啊,有沒有多一跟腳趾,這些都是白擔心,畢竟小朋友生出來是怎樣就怎樣了,先知道沒有比較開心吧。

隔壁是高層次超音波,看得更清楚,連手指頭都可以照得一清二楚,太厲害了。不過高層次好像是要自費的,醫院應該也是樂得做高層次吧。

胎兒會不會感覺到外面有人在看呢?這個問題有點神祕。嬰兒的感知一直都是個謎,有人覺得嬰兒有超能力,好像特別容易感應到別的次元的刺激,中醫對於「小兒驚風」特別重視。學科學的人當然是指為子虛之談,不過所謂的胎教在市坊上大行其道,倒是讓商人結結實實的賺上一筆。最近也有一些研究覺得胎兒是有記憶的,像這篇媽媽寶寶的文章就有幾個個案,滿有趣的。還有更多的案例,是日本人的Case。這些小朋友,記憶力都不錯喔,有小朋友的人,等小孩大一點也許可以問問看,很好玩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