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04

門診

醫師的門診大部分是更年期,今天是有幾個比較有趣的Case。雖然每次講「有趣」都顯得很沒人性,對病患而言都是壓力很大的問題。

#1
子宮內膜異位瘤(endomeriosis),俗稱巧克力囊腫。巧克力囊腫是病理診斷,不可能用超音波照出來,所以這個case是子宮鏡去看確診的,影像頗驚人,紅的白的。

#2
八個月月經沒來。這個case特別的點是各種方法都用了,還是沒辦法來月經,醫師跟她說「阿這樣沒步了,要不然妳去看中醫」。可是病人說「對中醫沒什麼信心耶」。再不行就子宮鏡去看,刺激一下內膜。主治醫師叫我把脈......。大家對中醫把脈都一知半解,覺得很神祕,好像可以把出哪裡有顆息肉,哪裡有幾顆結石一樣,把完問我怎樣,我只說「弱」。這樣回答,不知道主治跟病人會不會都覺得我真的很弱。這種generally都找不出finding的病人,我覺得真的可以試試看中醫。

#3
血塊。這個病人很年輕,二十幾歲,說有血塊。specimen帶來了,看起來簡直是掉了一塊肉,滿硬的,跟一般講說月經來的血塊根本不同。我心裡想說,該不會是看中醫......結果還真的,藥單上是一些桃仁、益母草之類。桃仁、益母草可以吃到掉出一塊癥瘕積聚嗎?這個case太奇特了,應該follow研究一下。

#4
R/O cervical cancer。一個阿罵,r/o cervical cancer,是女兒還是媳婦陪著來看。這下應該非常沉重。不過我真的是看不懂有什麼abnormality,紅,說看起來margin怪怪的。在診間bi了,好痛的感覺......。既然下了這樣的Impression,應該無法不沉重,甚至如果確診了,一連串的檢查治療都會來......唉呀。

#5
Polyp。這個case是媳婦帶來的,好像是有polyp,可能不嚴重,不過也影響到排尿。阿罵一直說她很怕痛,有點可愛。


下午快閃

婦產科其實是可以涼涼過的,如果不跟刀,唸書時間可就很多了。可是不跟刀不就不好玩了呢,像我們這麼快的刀,一個早上一個下午有時候還可以跟到三台,不是很物超所值嘛。而且病人都麻了,有機會還可以試著內診體驗一下,門診是不可能給你做內診的。

見習一週了,以前若不是念相關科系,見習第一個禮拜多少會挫折感很大。醫學名詞滿天飛,各科都不同,常用的縮寫跟terms真的應該做一本小手冊給大家惡補,要不然一定像鴨子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