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界的22K來了


22K Policy Again, for you




這兩張圖,是衛福部台北醫院徵中醫科住院醫師。


是的,你沒看錯,是40K。也許有人說40K不錯了,比22K好多了吧。不禁讓人想到「22K」正是政府的德政,當年,由政府帶頭公開這個行情,今天我們年輕中醫師遇到的事也是這樣。


其他工作的薪資都是「依規定」或「面議」,唯有中醫科的住院醫師大剌剌寫上「40K」,為什麼他們這麼有自信?其實今天就算是倒貼也一樣搶破頭,就是因為中醫界有這個「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緊箍咒,人人搶著去。儘管一般診所中醫師的給薪是2-3倍(看診數),大家一樣趨之若鶩,為什麼會這樣,且繼續看下去。


「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是根據99年這份公文來的:

二、負責醫師為中醫師者:中醫醫院、中醫診所或附設中醫部門之綜合醫院;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一月一日起,為經教學醫院評鑑合格醫院之中醫部門及經中央主管機關評定得辦理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之中醫醫院。


又由於醫療法第18條:

醫療機構應置負責醫師一人,對其機構醫療業務,負督導責任。私立醫療 機構,並以其申請人為負責醫師。 前項負責醫師,以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醫院、診所接受二年以上之醫師訓練並取得證明文件者為限。


所以綜合醫療法18條及這份函釋的意思,翻成白話文就是「想拿到開業資格一定要參加負責醫訓練」。


「受訓」當然沒有人會說不好,然而實際問題是什麼?就是名額不足。


350個中醫系畢業生(含中醫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可以全部進醫院受訓嗎?答案是「差得可遠了」。雖然,根據中醫藥司的說法「目前合格訓練醫院有 71 家,共有指導醫師 272 位,依師生比 1:4 計算,訓練容額總共 1088 位,訓練容額充足,但與實際招收名額仍有落差」。真的要讓人佩服這些年來政府一直在說的笑話。


聲稱可以收1088人,卻連350個畢業生都收不下,這個「名額落差」也太大了。以這次的台北部立來說,他們「只招收一個、只招收一個、只招收一個」。請問一下不是說一個老師最多可以收四個?有誠意的話至少開四個吧。(不過會不會變成一人一萬?預算到底有沒有編列呢...這又是後話。)


這個政策最大的問題在於「預設有些人是不需要開業資格的,所以名額不需要足夠」。然而,政策不能這樣制定。這就好比說開車一定要考駕照才能上路,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開車,所以為了交通順暢(或其他莫名其妙的理由),每年只發100萬張駕照」。呃...考駕照不開也可以啊,很多人考了駕照也沒開車,只是備用啊。


總之,事實就是,「為了這個開業資格,40K,我忍」、「為了開業資格,一週工作60小時*,我忍」、「為了開業資格,不管再怎麼狗屁倒灶整人的事情,我忍」,大概是這個節奏。



你說,開業資格真的這麼重要嗎?


當然未必,但這個開業資格,只是年輕小魯中醫師們對未來安身立命的一絲希望。退一步來說,西醫師每個人都規定要在醫院進行畢業後訓練(PGY),否則無法進一步進入專科,所以每位西醫師都「一定會」(退一百步言也是通常會,因為未來光PGY就兩年了)取得開業資格,為什麼中醫卻要分成有開業資格的醫師跟沒有開業資格的醫師呢?



* 註:會有這種工時狀況的通常是代訓。醫院訓練規定一週40小時白天完全待在醫院,代訓是由診所方面支付薪資(醫院不用付薪水額外還享有政府補助),如果額外上5個診次是有可能工作總時數達到60小時的。如果診所方面有這種要求提出,恐怕身為勞方的受僱+想受訓的醫師還是很難拒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