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上週參加一場開會,四校五系同學一起討論著攸關中醫界的幾件事,發覺我們這群年輕人,對於中醫界的未來有憂慮但也有期待。這裡其實不是要詳述我們開會開了什麼,而是想問這個問題「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是想要賺錢?想要妙手回春?想要學一技之長?想要改變中醫專業?是想要更多人使用中醫?是想要世界更認識中醫?

大家覺得中醫是個什麼專業?打拳賣膏藥、國術館、黑藥丸、重金屬農殘高的中藥吃了會阿達阿達、摻西藥的中藥、吃中藥會洗腎傷肝、青草茶、沒消毒的針灸針、埋線減肥、好神秘的把脈、恭喜夫人賀喜老爺、看面相手相的算命先生、中藥很苦、中藥效果比較慢、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科學、迷信、喝符水、上山採藥、哲學、玄學......?

如果你的目標是「賺錢」,那你別來了吧,賺錢方法千百種,何必考三年念五年還要再訓練兩年都十年了啊老兄。你是有一份在精神病院裡的兼差嗎?


如果你的目標是「跟大家一樣,當個好中醫師」,恐怕你也別來了吧,跟大家一樣的好中醫師多得很,對岸可多到滿出來了,台灣過去念的還有兩萬多個,虎視眈眈等著回岸呢。

欸,我的意思是,大家早點開始尋找自己的目標啊,你不就是覺得自己「不該是這樣」所以才想來念後中,而你覺得自己「該是怎樣」呢?要有長遠的目標,別白白浪費我們能考過這BT考試的好頭腦與好能力。我們中醫都「以和為貴」,造就一股輕鬆無壓力的風氣(這句話好像用過了XD)以和為貴就互相謙讓,久之大家一起「這樣就好」,久之和稀泥成常態,偶爾有一兩個能力特別突出的,大家就一起酸他。

開經方,藥這麼少有用嗎?開大方,藥這麼多有用嗎?開疊方,不明病機亂開!開單方,沒有人照方生病的拉!開單味,這是西醫思考!開涼藥,豈不傷正?開熱藥,豈不上火?寒熱並用,這用藥方向好亂搞什麼!

跟鄉民沒兩樣啊。

至於怎樣找到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呢?第一件事情,你的天份是什麼?也許你覺得,「我從小到大就是平平穩穩,沒什麼特別突出的能力,我哪知道......」。

會嗎?只有這樣嗎?你不是因為「不甘於凡」才來考試的嗎?怎麼現在又謙虛起來?你是運動細胞特別好還是字寫得特別工整?你是講話很有說服力還是特別會傾聽?你是搞笑的或安靜的?你喜歡動手做手工藝品嗎?你喜歡到處去旅行嗎?仔細去思考,總會發現有一件事情,自己是不特別花力氣就可以做好的,有些人天資高,他大部分的事情都不費力就做得好,有些人天資一般些,但也總會有一兩樣事情是做起來很輕鬆愉快的。你呢?

以我自己來說,我從小發現我講話會有人聽,是「從小」。很誇張的是,甚至跟一桌大人一起吃飯,我一講話通常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停下來聽,跟我說話內容無關,很多時候我是胡扯一通。所以我知道自己是「言語科」,大概像是宰我吧XD,因為宰我晝寢,我也還滿愛睡覺的哈哈。

中醫還需要很多有大目標的人。因為中醫領域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

  • 常用一百種中藥的科學機轉解釋
  • 可以跟西醫充分溝通與合作的中醫專業
  • 中醫在重症照顧的能力
  • 讓中醫不再是醫學教育失落的一環
  • 重要期刊當中中醫臨床治療的EBM文章
  • 中醫經典的訓詁與解釋
  • 中醫經典的適切英文翻譯與國際傳播
  • 中醫的哲學基礎與理論基礎
  • ......(自行填寫)

要成一門專業不是說「我們中醫很有療效」自爽就變成專業了,而是要尋求這個專業背後的「道」--希臘文是「Logos」,才能是一門專門學問,而且醫學不是一門學問,是很多門學問加在一起才稱的,中醫領域還有很多未竟之功,才要招後中,如果人人都一樣「只」當個好醫師,那哪需要這種人,好醫師夠多了。應該要有這個認知,未來不可能「只」當一個好醫師,還要「兼」有一兩個好醫師以外的目標,以後的路絕對會越來越險峻,考後中這段日子,「保證是」這一路來最平坦的路。

考後中的你,該上路找自己的目標了。

Mr. Jamie說「創業很難,請勿輕易嘗試」,我也想這麼說「學醫很難,請勿輕易嘗試」。

留言

  1. 您好,最近動念想考後中,巧合地看到這兒的文章,敘述有條理、思路清晰又層次分明。可否請問一下,自己是文組生,生物和化學兩科,完全沒有基礎。因住小鎮,不方便到大都市補習,線上的教學網,您是否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並不推薦。因為補習班的資源較好,教材整理也清楚也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文組生會比理組生辛苦,這是一定的。

      第一,你會花很多時間跟生物化學奮鬥。
      生物一科來說,雖然完全是背的,但是生物當中的理化脈絡仍然很強,這些都要重新建立。如果從高中開始,就已經沒碰理化科目,會相當吃力。生物一科可說包羅萬象,從最基本的生物化學開始,然後進展到細胞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生理學、病理學、動物學、植物學、分類學、演化、生態學,每一個子題都可能考出極有深度的題目。絕對不是一門"普生"而已。不少高中生在高中時已經在讀大學普生教科書Campbell,以我以前的高中班上,至少有三四個人在讀。所以大學聯考生物一科可駕輕就熟。雖是如此,沒有人敢輕看生物這一科,因為考題可以困難到生理學的程度。

      化學並非一科,而是兩科,包含普化及有機。
      普化的基礎,如果對國中理化有點印象,那只是最皮毛最皮毛的理化,談不上化學。普化中的計量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都具體而微,會有許多的運算,數學也重要。有機是另外一個世界沒錯,但是仍然要從最基本的原子模型開始理解,從電子軌域的千變萬化去把有機的架構建立起來。如果非理科,講「電子軌域」一詞已經開始聽不懂,所以這個落差,要花相當大的心力去填補。

      第二,覺得對文組有優勢的英文及國文二科,如果根本是外文系,對英文很有把握那非常好,可以省下一點心力,或者,如果是中文系,對國文也非常熟悉那也很好,心力完全省下了,去念別科。那如果非這兩本科,如歷史、地理、商學、經濟、法律,等等科系,甚或全術科的美術、舞蹈、音樂幾個科系,由於過去熟的學科對於這考試沒有什麼幫助,在中英文上的訓練也不比其他人更多,所以仍要花下工夫準備,變成沒有一科可以小看,準備時間可能會拉長。

      那這樣,如果因為想省錢或者任何原因不去補習班上課補習,全憑自己在線上學習,所花的時間是很多的,所達到的果效是很小的,加上人自己的惰性,與其他外務的煩擾,總的來說只是浪費時間在現上看看東西而已。完全沒得到東西,損失的時間還更多呢。

      這樣的說明,我覺得你會了解。

      刪除
    2. 謝謝如此詳實的分析說明。可以再寫e-mail請教嗎?

      刪除
  2. 您好,我也是最近有考慮考後中的人,
    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拜讀您的文章,覺得您真的思路清晰有條理,
    分享的經驗跟想法也都很有道理。
    我的狀況跟您有點像,我朋友都說我如果去作sales她們一定會買下我賣的東西,
    或許就像您說的,這部分也可以算是"言語科"。個性也比較雞婆喜歡幫忙人家解決問題,所以還蠻喜歡中醫這個工作的。
    我的背景比較特殊,也以經超過三十歲了,
    其實也去了大陸念中醫五年,那邊的執照都拿到了,
    但是不喜歡那邊的生活跟就業環境,
    希望留在台灣生活(離開了台灣生活才覺得還是故鄉好阿)
    唯一可以留在台灣的方式就是考後中了,
    父母是覺得如果我想作就去作,
    經濟上他們可以幫點忙。
    但多少他們也覺得這樣再花2年(或以上)跟5年念出來都要40歲了,
    更何況到時候說不定又有新的政策法規出來了(大老們很愛玩我們)
    我自己的國文英文都還OK,
    在大陸念中醫時基礎的醫學生物.藥理.病理.生化.免疫這些都有念過...(不過當然是念中文版的XD)
    但年齡跟台灣醫界未來的發展確實有點讓我考慮再三,加上PGY2年跟周一的新聞提到說要多增加1個月急診跟3個月西醫的訓練,感覺政策也一直再瞎搞...
    如果是拿大陸執照,其實在大陸的醫院也可以工作了(只是薪水養不活自己...)
    真是煩惱阿...

    對於您來說,再花近10年的時間換得的生活(如您所說,這是個地獄的開始)划算嗎?
    (不好意思,我知道這種"划不划算" "值不值得"的答案其實很主觀,但是還是想聽聽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問題,我們會跑出三種感覺: Feeling good, feeling bad, and feeling right。

      也許為了Feeling right,有一半時間會feeling good,而另一半是feeling bad,但是最後會覺得很值得。

      既然大陸中醫執照都拿到了,表示已經有這個資格,可能考試對你而言整體不難,而是走出這一步難。中醫的確有個潛在的危機--開放中國學歷中醫市場崩盤,雖然屆時你的牌立即可用,但是整個市場也爛掉了。

      在台灣做中醫,薪水也不一定養得活自己喔。台灣的中醫真槍實彈,不能開西藥的,這個局面您有概念嗎?有多少人是在做拐騙生意而不是真的在行醫呢?

      如果覺得自己狀況OK,有一件立即可做的事--拿出考古題來試寫一次,連作文都寫,看看自己距離可上榜有沒有差距?

      您提到Sales,沒錯,每個行業都有行銷的成份在,只是你樂意全職當行銷人員或者全職當專業人員,而工作中間有行銷的成份?

      我覺得你心裡會有答案。

      如果有答案的話就把這個答案行動出來,不管是開始準備考試或者開始研究行銷,如果一直想、一直等,最後時間也還是過了呀。之前說服我的一句話就是「不管做什麼工作,五年都會過去」。很警醒齁!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

      其實之前已經把考古題做過了,
      國文英文過得去,
      但化學沒有基礎(以前在大陸上的生化都是硬背的)很糟糕,
      生物準備拿Cambell的書來看看,
      就是因為覺得生物化學有點差距,所以想去找補習班蹲呢。

      正如您所說,
      台灣的中醫現狀我可以理解,
      家中也有親戚是中醫師,中醫的M型社會也有所聞。
      也對中藥行業很熟悉(家中兄弟姊妹有藥師執照,父母也有從事中藥行業的朋友)
      我知道自己只能做自己現下能控制/想做的事,
      大環境的法規跟變化不該是我應該考慮的事情。
      中醫還是要各憑本事,就像您在文章中有提到的,
      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讓自己的價值展現出來,
      這是在這個行業中不管新血舊人都該思考並面對的課題。

      現在目前在當OL,公司也是外商,
      福利跟主管同事都很好,
      薪水也很好,但我就是覺得這不是我想做一輩子的工作,
      所以這幾天想要"用幾年換以後想做的工作"這個念頭越來越強烈。
      前往大陸學習之前也在廣告行銷業,您提到的專業與行銷的問題在我去大陸之前我心中就已有答案。

      再次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刪除
    3. 生物化學沒基礎是最沒關係的。因為這兩科都可以補。
      我第一次考後中(沒念的狀況下去考)化學成績好像是25--運氣看起來是不偏不倚。許多人化學可以拉到近滿分,所以化學最可以補。

      刪除
  3. 您好,看了您文章剛好我最近工作遇到瓶頸
    畢業後都一直待在公部門做職代
    本身是醫技系的畢業後沒有考照自己覺得那不是我所想要的
    當職代後也沒有很認真準備公務員考試
    現今要三十歲真的不知道要走什麼路
    要做什麼工作一切依然迷茫
    朋友推薦我去考後中醫至少考上了薪水很穩定不錯
    我自己很迷茫畢竟讀完出來已經35還要考照也沒有把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您的案例來說,現階段最值得釐清的,就是「未來生涯要做什麼類型的工作,期待怎樣的收入」,這個問題。

      先提一下:中醫師跟公部門的工作會差很多!

      如果習慣公部門的工作節奏,想在醫療體系找一個最具有公務員特色的工作,我會推「藥師」。以前當藥師真的是朝九晚五,時間到藥配完就簽名下班(我當時是做兼任的,用簽到表),完全沒負擔。所以如果您很習慣公部門的生活型態,上下班固定,有休假,有三節獎金,有一點點小年終,不如考慮考入藥學系當藥師。

      藥學系在學需要的主要學科是「化學」,而中醫系的學科技能則是「記憶力」,很多條文、用藥、穴位這些東西都沒什麼道理,就是背,背完考試,考完之後在臨床上也不一定有用。

      藥師畢業後的主要能力(如果單純配藥的話)就是「手速」,還有如何有條理地做事(不要搞得滿桌藥亂七八糟)。中醫師畢業後的主要能力如果只是單純看診都不牽涉到自行開業的話,就是「溝通力」,如何把病人顧好,言語溝通能力是非常必要的,無論個人醫療技術實力有多強,必須跟病人溝通順暢,讓患者配合治療才有可能發揮效果(同時增加自己的收入)。

      藥師薪資大概6-8萬,中醫師薪資就要看診數,大概6-10萬,拼一點,10幾甚至多賣些自費商品,上去20萬也不是說完全不可能。

      藥學系要考私醫,考科:國英生化(普化)。
      後中考試,考科:國英生化(有機+普化)。
      這兩個考試難度級別應該不同,而且中國醫要面試。

      所以以準備時間、就學時間,這兩個面向來比的話,有可能:
      藥學系 補習1年+在學2年+PGY2年(這2年薪資正常,就是正常工作,只是會限制在醫院)。
      中醫系 補習2年(運氣很好的情況)+在學5年+PGY2年(這2年會低薪)。

      以上給您參考看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