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07

寫了七篇就開始出現書寫倦怠,這......。

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天麥當勞的小朋友奔跑尖叫讓我很心煩,下次寧可在Seven上網。小朋友其實算乖巧,只是一遇到麥當勞樂園,誰不玩瘋呢?大叫變尖叫,快走變快跑,然後「啪」摔在地上,又叫又笑的。把小朋友放在麥當勞的大人其實也滿無奈的,畢竟在醫院,又不知道要把這些小鬼丟到哪裡去?玩一玩就開始了「媽媽哥哥打我」、「他剛剛踩我肚子」,越演越烈。

原來這兩個小鬼原本不認識的啊!一個是坐在吧檯區的媽媽帶來的,另一個是坐在我對面的阿嬤帶著的,隨機在遊樂區認識就玩成一堆了,小朋友還真厲害呢!不過如果兩個小朋友扭打起來,一個哭一個鬧,兩個不認識的大人又會發生什麼事呢?好像會更精彩XD(爆米花、板凳)。

婦產科系列會不會出到20呢?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outine。

漸漸熟悉了工作型態,早上晨會,結束自動下9G,查房,門診或跟刀。說實在,大部分的事情都是routine的,許多procedure也已經看過了。常見的procedure:
  • 內診:Speculum examination、PV(per-vaginal)、PR(per-rectal)。
  • Culture:幾乎看到discharge多都會做。產檢約35-37週要做GBS。雖然vagina跟rectum都用同一支culture還是想了一下。
  • Pap smear:抹片,如果很久沒做的話都會抓來做一下。
  • 陰道鏡:常用來做切片。
  • 子宮鏡:可檢視子宮內部。有軟式跟硬式,軟式的scope超清楚的,子宮內部一清二楚。
另外也有看到裝IUD(Intrauterine device),滿特別的,一支7500喔,不過不一定是用來避孕,由於避孕器含有黃體素,會緩慢釋放,可用以減少月經出血量。

門診刀也看了不少,像D&C(Dilatation and curettage)、一些範圍不大的excision。開一半病人動起來也是有看過,麻醫都瞬間hold住。刀房裡麻醫麻姐的地位可是很高的喔。


下午,切肌瘤

我發現我從此還是要寫保守一點,畢竟我在刀房是醒著,跟病人不一樣。萬一講得不好被有心人士追殺,我就......可能要關站了吧。

刀房門一開,怎麼這麼多人?而且已經看到一大盤的myoma了。原來肌瘤算有點大刀,畢竟開進去腹腔,要小心。主治醫師說「那你也刷手吧」。登愣~我的表情一臉抱歉,因為我還沒穿過隔離衣。主治醫師很nice的來了個一對一教學,不過我想下次如果還要穿的話,我一樣會手忙腳亂吧。

很緊張的站到檯邊,整個不知道該把手放哪裡,主治說「你可以把手放下啊」,我「噢」了一聲把手放在綠單上。腳。

其實可以這麼近看還是滿興奮的,站了很久,CR學姐才問說「學妹,看到血不會昏倒齁」。嗯......所幸不會。覺得手下方的腳變得有點冰,不知怎麼搞得,神遊了,神遊到《扁鵲倉公列傳》中。

臣聞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灑,镵石撟引,案扤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藏之輸,乃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藏,練精易形。

「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湔浣腸胃,漱滌五藏,練精易形」,完全是一派手術樣貌,俞跗者誰?他是未來人嗎?他穿越了嗎?所以未來可有方法回到過去?

看《史記》記載,扁鵲也不是省油的燈,對天(也許是裝模作樣的)長歎說「越人之為方也,不待切脈望色聽聲寫形,言病之所在。聞病之陽,論得其陰;聞病之陰,論得其陽。病應見於大表,不出千里,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一團團問號,似乎得好好再讀通過。

過了一會兒,CR學姐問blood loss。說「650了」。「默默的......默默的就650了」。傷口還是時不時的oozing。主治走過去看病人,說「好白喔」。很可惜當時沒過去看一下到底有多白,當時其實還滿想問說,不輸嗎?。

後來證明應該要輸,因為手術完後血壓有掉,回病房還是輸血。忘記問Hb怎樣,應該也掉不少ˋ吧。

肌瘤的型態似乎很多種,有很巨大的,也有細小散在的。這個病人除了一顆大的之外還有多顆小的,幸好都很表面,所以沒開到子宮腔去,有些小的用鑷子一揪就是完整的一顆。肌瘤到底是什麼呢?又為什麼會長肌瘤呢?到底為什麼可以長這麼大呢?(這就是說人的肚量其實是可以很大)中醫可以幫得了忙嗎?可能要看更多實證的資料,不能自己瞎說。

很多人也說子宮肌瘤不能吃補,這可能也是一種民間傳說。有形有質的肌瘤固然是一種瘀,可能偏血瘀或偏痰瘀,可是瘀的原因更有可能是虛症,那所謂的「不能補」就不合邏輯。民間所謂的「補」可能是四物十全等補湯,由於燉了肉類,難保沒有一些荷爾蒙成分,所以不吃那些是合理,所謂「不能補」也可能僅是指「不能天天吃補」。

子宮肌瘤確實是值得中醫師好好研究一下的題目。尤其是那些小的、僅需追蹤的肌瘤,如果有人可以把那些小肌瘤縮小甚至變不見,我想西醫師們應該不會介意中醫師讓他們case少了些。中醫要多努力啊。


題外話

同一科的醫師好像都有類似的氣質,婦產科的醫師好像都有一點會自言自語啊哈哈。如果是我,我可能不會愛上婦產科吧(掩面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