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要準備什麼工具?

在這邊當然不是要告訴大家該選A補習班或B補習班或C補習班,而是一些基本「工具」。補習班其實沒什麼好選的,定力夠,買DVD回家在家念都行,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老話還是個硬道理,在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一、 參考書

千萬要記得,資料是有限的。

大家常會被不斷多出來的資料書籍給沖昏頭,或者雄心壯志在初期選了太多的教材,到後期產生「天啊,教材太多了,念不完了」進而產生「今年放棄吧」的想法。生物、化學選定一套完整的教材,好好跟上進度,練習題目,這樣就夠了。國文、英文算是比較需要廣泛閱讀的科,但也不要選太多書自亂陣腳。

國文一樣是用古文觀止打底,再選一本國學常識的參考書,把這些東西掌握了,應該可以有點基礎。很多人會問我《老子》要不要念?《莊子》要不要念?《醫古文》要不要念?如果你把這些內容排進去你的參考資料庫裡,那就念吧,沒有任何限制。有一個不用念的--字音字形,很沒意義,又只有兩分。

英文則推薦Six Way Paragraph,加強閱讀能力,而且對於造主題句(Topic sentence)很有幫助。文法方面,因為兩大補習班的老師是同一位,就不吝推薦這本英文精華,好好寫完讀完(也就會花很多時間XD),可以保證你有一定的英文程度。英文單字近年來考很多,養成看到一字不會就查的習慣,要準備什麼參考書?應該是字典吧!不是叫你背字典,是把字典拿在手上,好好查單字。字典的話,我還是滿愛這本大陸簡明字典,小小的,聖經紙,好翻好攜帶可隨時查。不過在電腦上我會用奇摩字典


二、 考古題

不要連考古題都不印啊!!至少準備五年的題目,熟悉一下各校出題的感覺。而且越到後期越要練習做整份考古題的感覺,作文可以省略沒關係,當你做完考古題覺得成績很好的時候,離上榜就不遠了喔。


三、 文具

念書連個好文具都沒有,不是很沒意思嗎?加強自己念書的動力,買些好用的筆記本、筆跟小東西如彩色標籤吧,當然玩物會喪志,不要太沉迷嘿。錄音筆就不推薦了,因為,你錄完課真的會回去聽嗎?應該不會吧XD,那就不用浪費時間,又要錄,又要整理檔案,最重要的是,又不會聽。


三、 讀書會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有個讀書會是挺重要的,而且來到補習班,不跟其他夥伴social一下,不是很悶嘛?了解一下大家的讀書方法與進度,對自己也很有幫助喔,而且根據學習理論,教別人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所以不用排斥別人來問你問題,反而要感謝對方給你一個超效率的學習機會喔。


要辦讀書會就少不了吃吃喝喝,又多個可以聚餐聚會的好理由,找個舒適的空間一起來討論課業吧。補習的生活也要好好安排妝點,不是說在念書就放下一切,甚至一個禮拜打一天工、教一天家教也都不影響學習進度。


這幾個工具我想買參考書跟文具跟印考古題是很簡單,但是辦讀書會確是最難,而且常會面臨這個請假那個沒進度的窘境,不過還是很鼓勵考生成立自己的讀書會,因為自己悶著猛讀有時候方向根本不對,反而吃大虧。讀書會看似都在吃喝聊天、浪費時間,可是就是要這樣適度的放鬆,有鬆有緊才可以更有效率。

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