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05

晨會,子宮脫垂病案

Intern & PGY Teaching。今天介紹的是uterus prolapse的病人,也就順便介紹了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這就讓我想到以前上婦產科,主任也講過這種case,但是好玩的是病人的先生都不知道太太有這樣的問題,看起來的確是頗難以啟齒的困擾。

在中醫裡面《諸病源候論》稱「陰挺出下脫」,《千金方》稱「陰脫」、「陰頹(疒+頹)」、「陰菌」、「陰痔」,《三因極一病證方論》稱「陰下脫」,《葉天士女科》稱「子宮脫出」。由於多發生於產後,故亦有「產腸不收」之稱。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前陰諸證》:「婦人陰挺,或因胞絡損傷,或因分娩用力太過,或因氣虛下陷,濕熱下注,陰中突出一物如蛇,或如菌如雞冠者,即古之頹(疒+頹)疝類也。屬熱者,必腫痛小便赤數,宜龍膽瀉肝湯;屬虛者,必重墜小便清長,宜補中益氣湯加青皮、枝子外用蛇床子、烏梅、熬水薰洗之。更以豬油調藜蘆末敷之,無不癒者。」
在今天看起來中醫療法仍屬不可思議,以龍膽瀉肝湯或補中益氣湯真的可以治療這個顯然是要用手術才能處理的疾病嗎?加上手術成功率很高,基本上沒什麼必要堅持用中醫治療。

然而Stage I-II的子宮脫垂也許可以考量吃吃中藥,許多患者都有典型的小腹下墜感,應該就是上述補中益氣湯可以使用的時機。不過看了一下PID,也會有小腹下墜感,PID可能是實症稍居多的問題,所以有龍膽瀉肝湯做為實症用藥,這樣也滿合理的。


門診

醫師建議大部分的門診病人吃鈣片&維生素B群。翻一下文獻,每天的鈣攝取量建議是1200 mg,維生素D的攝取量是800 IU,50歲以上也建議要攝取B12。

很多人都疑惑到底要不要吃銀寶善存,照成分表來看,如果要達到書本上的建議,那要吃很多顆!像維生素D要2顆才夠,鈣更要吃到6顆。原來善存不是不好,只是就像坐月子中心的補方一樣--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夠。

一個關於鈣的迷思是,從食物補充鈣質,吃小魚乾或黑芝麻鈣質含量最豐富。但是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發現,如果要吃到足量1200 mg的鈣質的話,芝麻要吃200-300g,小魚乾也要吃150g以上,好像滿不切實際的。甚至對於100g食物的鈣含量,各家說法也莫衷一是,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味噌湯加點小魚乾,不僅美味,對於補充鈣質也會有好處。但是煮個湯絕對不可能加100g的小魚乾!所以不要妄想可以靠這碗小魚湯補充你一天的鈣質。

門診仍然是很routine的,今天比較有趣的是來了一個孕婦,然後診間聽胎心音的都卜勒壞了,一整個尷尬。醫師頭也很大,因為他很少在接生什麼的,醫師是婦癌專科的說。


後話

發現自己有很多時間可以寫這些有的沒的,真的是太閒了。而且越來越變成保健追追追,網路上的東西本來就是良莠不齊,很多說法都只是臆測,所以這樣找一下也挺好玩的。

Google Blogger的好處是有很詳盡的統計。統計好啊,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結果考後中系列還是比較受歡迎,看來還是很多人想要考後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