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小兒科03

一直覺得......我的版面字體好小喔,這樣會不會看得很累捏?可是我明明用的就是一般大小啊......。如果有看倌覺得不爽,請愛用ctrl加上+放大整體版面,就OK了。我承認我都用125%的縮放 ~~(推一下老花眼鏡)。


野望十篇之

第三篇 什麼?小朋友也會「噎赤酸」!--PUD、GERD,照胃鏡

會壓~~。

(全文完)


當然沒這麼簡單,別鬧了。胃食道逆流(GER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有可能在一出生就有,可能是天生賁門比較鬆,吃東西容易逆流,統計起來生理性逆流發生率:

  • 50% 0-3個月
  • 67% 4個月
  • 5% 12個月
  • 1.4-8.2% 3-17歲
在治療方面,有一些生活方式調整的建議,如左側睡,頭稍微抬高。飲食調整我想應該是最重要的,咖啡、茶、巧克力、辣、菸、酒精都不能碰。一些H2 blocker類制酸劑如ranitidine (Zantac)、famotidine (Gaster)、cimentidine可以用,但是對於小朋友而言,常常吃一陣子就沒效了(稱作tachyphylaxix),而且不要跟PPI(如omeprazole、lansoprazole、esomeprazole)一起用,可能會降低PPI的效價。要不要用一點prokinetic,如metoclopramide促進腸胃蠕動?書上覺得只有cisapride是可以用的,不過由於cisapride的副作用,現在都用mosapride代替。

小朋友有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常見的,在醫院也看了好幾個做胃鏡的小朋友,黃金準則仍然是做胃鏡然後切片送CLO test,看到底有沒有長Hp。

PUD、GERD,都還算是比較好的,都可以吃藥治療,但是如果是幽門狹窄(pyloric stenosis),可能就更麻煩了,2-3個禮拜會出現噴射性吐奶,在胃部會摸到像小橄欖的硬塊,要掃超音波確定。因為一直吐,常會有metabolic alkalosis。幽門狹窄需要開刀,可以治癒。

File:Gray1046.svg

中醫怎麼看?經典怎麼說?
胃食道逆流,很多人用〈半夏瀉心湯〉取效,而諸瀉心湯,大黃黃連、附子瀉心(大芩連附)、生薑瀉心(芩連夏人草姜棗,本半夏瀉心加生薑)、甘草瀉心(芩連夏草姜棗,本半夏瀉心去人參),也沒有不能用的。其他方如水吐症的〈五苓散〉,氣上衝的〈苓桂朮甘湯〉,心下痞的〈桂枝人參湯〉、噫氣不除的〈旋覆代赭湯〉,可能都是可用的。

不過細節上到底要不要人參,要不要加桂,就需要進一步討論。

我想,針對PUD、GERD可能最大交集的中醫病名是「心下痞」,關於「痞」的說明是「但滿而不痛」,大概是在胃區怪怪的,脹脹的,有時候又會有「逆」、「上衝」等狀況。至於結胸症的小陷胸湯跟瀉心湯怎麼區隔,這個問題我也有想過,但是《傷寒論》描述有點少,可能就要從藥味來猜使用時機。

我想我現在也只會半夏瀉心湯,細節留待進一步查找文獻與臨床考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