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小兒科01

自從寫完後中文+打廣告點率爆炸之後,這兩天又慢慢回復正常,也在我的點擊率排行當中破記錄了~~(灑花)。默默的就跨過了兩千五的瀏覽記錄,也算是可喜可賀!


總算要開始寫小兒科了,小兒科其實也RUN完一半了~~,完全在拖拖拖,因為,每天查完房都好想睡喔= =,這是怎麼回事兒呢?是病氣嗎?想想前一個月都可以查房、跟刀、跟診,精神奕奕的。好像習慣了小兒科懶懶的步調......。

充滿野望的十篇文章排定:
1. 超音波(抖~)
2. 小朋友又吐又拉怎麼辦、吃什麼、喝什麼?--AGE與ORS
3. 什麼?小朋友也會「噎赤酸」!--PUD、GERD,照胃鏡
4. 害怕便便的惡性循環--小兒便秘與棘手的Hirschsprung disease
5. 黃疸、貧血,最怕新生兒膽道閉鎖
6. 打疫苗囉,怎麼這麼貴啦(ˋ口ˊ)
7. 被寵壞的小朋友
8. ㄚˇ片--闌尾炎、腹膜炎
9. 哩哩叩叩的Case--膽結石、胰臟炎、大腸polyp與腸鏡
10. 吃益生菌好嗎?--抗生素腹瀉與益生菌

超音波(抖~)
第一天到小兒科,就去看超音波。主治醫師現場考問:這什麼?這什麼?

其實不要被問題嚇住。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看,小兒腹部超音波主要會掃的:肝、膽、胃、腎臟、腰大肌(psoas muscle)、脾臟、胰臟、腸。

肝:很大的一條血管就是portal vein,這張圖show得不錯。三根毛的話就是IVC跟hepatic vein。會看一下肝有沒有mass。
膽:如果沒吃東西,空空的就是膽囊,主要要注意膽囊壁有無增厚,有沒有膽結石,有沒有膽道閉鎖。
胃:看胃有沒有脹大,如果有,小朋友又一直吐奶的話很可能是幽門閉鎖(pyloric stenosis)。
腎臟:看有沒有白,白的話就要問小便有沒有問題,常見是因為吐、拉造成脫水。
腰大肌:束狀的結構就是腰大肌。瘦瘦的小朋友可以清楚看到Abdominal aorta,分出兩條,一條到肝,一條到胃。
脾臟:脾臟在偏右邊的地方。超過腎臟下緣的話就算是有腫。感染是最常見的,再來是溶血或凝血的問題。克拉克答到這個程度應該可以及格。
胰臟:胰臟真的很不容易看,就是一坨什麼東西在那裡,比較中間的位置。可以看到pancreatic duct,不過這真的不太容易看懂,記得就好。
腸:看有沒有appendicitis,不過appen很難看出來,也可能初期看不出來,後來有。腸尤其要注意有沒有intussusception的target sign。再來看有沒有脹氣,如果脹氣的話會被一堆空氣擋住,可以慢慢推開,但正常是沒那個閒工夫去推的。還有有沒有很多大便堵住,小朋友便秘很常見,肚子痛最常見的原因不是別的,就是便秘,當然腸胃炎也很常見。然後如果有發炎的話,就會看到一堆水樣的東西在腸子裡面流來流去,很可能會拉肚子。


看肚肚~~還是要大哭
照超音波理論上是不會痛,只會涼涼的,不過大概仍然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一上檢查台就大哭,可能是因為不知道會不會突然被打針,所以很害怕。不過也有遇到一個大膽弟,笑得很開心,說「好好玩喔」。爸媽都會想盡辦法讓小朋友分心,拿些小玩具逗一下,不過也有小朋友完全失控,一直大哭到都沒辦法照清楚。小兒超音波室還有jelly保溫箱,jelly會溫溫的,感覺應該會比冰冰的要好一點,不過小朋友還是不買帳哈哈。

看超音波還是比較無聊,雖然突然的pop quiz會讓人血壓上升,從半昏迷狀態中醒過來,不過如果有準備,或者靠一點小邏輯推導,亂答總是比沉默好一點。

每次看腹超都覺得自己立體感不太好,都很難想清楚現在到底是切什麼,Echo真的是個藝術,也佩服熟練超音波醫師啊。


後話
去小兒科的第二天就病了,喉嚨整個腫起來,小兒科太毒了!!不過也可能是前一晚騎車沒穿外套吹到風才感冒的,這樣看來不能亂怪小兒科。但是很多人都覺得小兒科特別毒,後來我都一定戴好口罩避免中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