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與地獄

今天在聊,說,其實沒有地獄阿。

的確,地獄是境界的問題。大啖各種加工美食,是地獄嗎?醫家看是的。吃蔬食不吃肉,是地獄嗎?美食家看是的?需要要吃東西的人類,是地獄嗎?瑜珈大師看是的。

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考得高分是地獄嗎?考得低分是地獄嗎?活在煩惱是地獄嗎?活在無私是地獄嗎?千般境,萬種界,可能是地獄,也可能是天堂。是選擇。

吃美食可以吃出天堂,吃有機食物也可以吃到走火入魔,雖然有境有界,總還是有一個道,是境界不能框囿的。體是什麼其實不太重要,但是那個用,才是最奧妙的。

我好像體會了更多一些,所謂,「那路是窄的,那門是小的」。你總是可以自由的選擇各種方法,但是那竅門,那種「用」其實是很簡一的、很單純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