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神與疾病

昨天在看新聞挖挖哇。講到說小孩受到驚嚇──跌倒,結果就不長了。還有藝人坣娜在一場大車禍之後開始生病,而且都是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我會覺得心神跟身體的關聯,是很大的。

內分泌的疾病,可能很大部分跟心神是有關的。坣娜在節目裡面說當時她在拍戲,戲中的角色是小三,每天都要有很大的情緒變化,所以患的疾病一開始是甲狀腺低下、後來有類風濕性關節的問題,最後變成紅斑性狼瘡。她說車禍後表面上看起來是沒有太大傷的,但是創傷是在心神方面的,是看不到的陽的部分。

坣娜持續有做瑜珈,我相信身體有適度的操練,心神上也會有更多智慧,以至於她不會因為被疾病的恐懼抓住而亂尋求很多不必要的治療,她不吃藥,也不做治療,就是做瑜珈。

還有一些很有趣的症狀,比如說口黏膩,或者不自覺想哭,手指關節極度疼痛。發病時口腔嚴重潰爛,水瀉,血崩,血小板低下嚴重出血,視神經中風,劇烈頭痛與嘔吐。

少陰脈浮而弱,弱則血不足,浮則為風,風血相搏,即疼痛如掣。

算不算是一種少陰病呢,但是太陰病也有利的框架在,少陰病也有利有吐,有太陰一直轉到少陰的感覺。滿值得琢磨的地方是

太陰中風,四肢煩疼,陽微陰澀而長者,為欲愈。
少陰病,脈緊,至七八日自下利,脈暴微,手足反溫,脈緊反去者,為欲解也,雖煩、下利,必自愈。

好像這種狀況走到四肢的病況是出的,而另外一位來賓走到大出血、利,好像是比較不好的走向。不過因為沒提到厥逆的狀況,所以很難研究這個病例。

是不是台灣人比較多情志病,常常活在恐懼裡面,又很多不必要的壓力,所以紅斑性狼瘡盛行率特別高?不太知道。

在研究這個病例我會考慮到太陰少陰病甚至厥陰病的框架,即便在西醫上來看是一種整體性發炎的問題,我覺得也不會用清熱寒涼的方向去看。這應該會是我在未來臨床上的一個思考方向。

不過瑜珈似乎是很好的治療方式,與其吃太多藥。另外,可以考慮的是宗教信仰的部分。另外一個來賓絕對是有依靠信仰的。

所以整體來看,心神層次的病多少需要一點心神層次的治法,比如說收驚、拜拜、禱告等等。做瑜珈、靜坐冥想應該也會是一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