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機器與天道

我們害怕,國家機器。《1984》,George Orwell的經典作品,揭櫫了一個極強極大的國家機器,如何統治這個世界,如何支配這個世界,而人民沒有自由。

我們害怕沒有自己的意志,沒有自己的自由。畢竟我們認為,人之所以不同,就是自由意志。

那是否我們真正害怕國家機器呢?似乎不盡然。我們反倒是在追求一個非常完美的政府,可以讓人民安居樂業,但是一方面又怕這個超級政府會箝制我們的自由,好像這種思想,兩相矛盾。

罔兩問影,說「你怎麼這麼沒有操守啊,人家動,你就動,你有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阿?」影子聽了就很火大,說「哼哼,你還好意思問我,你根本就是一個我怎麼動你就怎麼動的罔兩,你還好意思問我,我告訴你,那個人也是受制於別人,你以為他真的有什麼自由意志嗎,屁!」。

所以說,道家是活在天道裡的,自然運行的道理自有存在,自有運行,而這個天道,我們是必須遵守的。怎麼說,感覺道家,是沒有什麼自由的,跟我們所想的不太一樣。但是更深一層往裡面看,會覺得道家在追求的,是一個終極的自由,是全知全善,與萬物一體的。毋寧說道家是一種宗教,不如說道家是通往各種宗教的尋路石,就好像施洗者約翰那樣「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往佛家,亦若是而已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