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人性向善與人性本惡

其實儒家的世界觀,也是很棒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嘛。

儒家的使命感很大,要去成就個人、推及家庭、廣至天下。我過去也深深受到這種使命感驅策,以至於常常覺得自己遊走在各處,像個救世主。這兩天讀莊子,才知道自己也深陷在儒家的世界觀當中而不自知。原來還有待修煉。

在〈漁夫〉中直指出了儒家的憂心,怕天下亂,怕禮樂崩,好比一個怕孩子被綁架的父母,在家總是絮絮叨叨。要人守禮,要人有序,到底是把大家看成什麼了?是大家都會不守規矩,詐欺竊盜嗎?看來最得儒家精髓的,是荀子,講了一個大白話說「人性本惡」。反正你們這些死老百姓就是壞,所以要學四書五經,學禮來「變好」。而大家所認知說「人性本善」的孟子呢?

每次講到「人性本善」傅佩榮老師絕對猛烈會跳起來說「孟子說是人性善,不是人性善,人之初,性本善,那是三字經」。通常差不多三字經也會出來了,然後可以嘮叨半節課這樣。不過,傅老師是對的,孟子哪裡講過人性本善啊,人性「向」善的確是還差不多一點。也就是說,人性「是可以往善的方向去的」,但是本質上......圈圈叉叉。

所以我覺得孟子真是溫文儒雅多了,說是「溫文儒雅」,恐怕是客氣了,壞一點可能該說他是「政客」,就是話說得很漂亮。每次他都把他的政見講得很棒,說經濟發展第一,讓人民五十歲可以穿LV,七十歲可以吃到肉(或者七十歲還可以吃肉?),好像現代政客都說什麼「拼經濟,633」之類的話(只是舉個例XD)。

老莊思想真的是差很多,說要小國寡民,應該是「小鎮村」吧!市長還是個愛吃酸黃瓜,打不開蓋子就要打電話請小女警幫忙開的那種(智能不足)的市長,如果我們的國家總統真的的是連阿達阿達的大傻蛋都可以當的話,我覺得這個國家真的是非常平安,只可惜我們現在的總統真的都腦筋很好的,除了治理國家之外也還有空在國外置產拉,把錢拿去洗拉,或者圈圈叉叉點點點的。

還是有人覺得現在其實比那八年來說根本是太平盛世?那......也不錯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