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選文] 再看一次離別賦

再看一次離別賦
(2011/6/3)

因為iGoogle,又去輝誠師的犬馬部落格逛了一趟。

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06/11/04/124358.html

這篇文章,好多名字,好多回憶。我也因為自己無法待在文組班而感覺到一陣遺憾。不過我也為自己曾是輝誠老師高一的學生而感到欣喜。

《離別賦》再版,才想起來自己離開高中生活已經十年了。一年級生活的教室已經被重蓋,高中還是一個好年輕好年輕的日子,怎麼想,怎麼美。
當然我還在年輕的日子中,以後回想,也還美麗著。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光火中寄此生」。我記得的,就是書中一篇〈蝸角〉,不過內容是講篆刻的。輝誠師是我心目中的現代文人,原來這個人種,在今日仍存在,只是隱於市井當中。

過了喜歡寫作喜歡作夢的年紀,現在的我,似乎踏在一個分水嶺,一邊是強說愁的過去,一邊是怎麼說都該累積些什麼的未來,不想被恐懼支配著,卻被不斷的瑣碎事纏繞著所希冀的生活。待辦的事務有七八項,期末要考的試有十幾來科,而我只想,用全部的時間翻一翻內難傷寒,咀嚼那些上古的哲思,把一字一句解剖開來,體會那至精至微的道。


後記

結果到現在還是很空,我是說腦袋。

雖然「科學」鮮明的先進的映像,總是讓人想捨命追逐。記得以前老師講過一個笑話說:兩個教授在研討會聊天,其中一個人問說「現在幾點了?」,對方回答:「才50幾點還差得遠咧」。在醫院裡,大家都常聊研究如何如何,我心裡想的卻在十萬八千里。

「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汫澼絖,則所用之異也。」也許繼續洴澼絖也不一定,也不一定不好,在寡民小國裡當個好國好民。

各位新年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