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選文] 藥學系雙主修議題探討

藥學系雙主修議題探討
(2010/6/8)

(註: 後來此案破解。而且本篇論述並不好,舊文重貼跳過就是啦)

藥學生聯合會於5月開啟雙主修線上問卷調查,其原由在於98學年度下學期,某校藥學系校務會議欲開放雙主修之案,雖最後因各方意見紛雜,此案暫緩實施。各校藥學院系原無雙主修之開放,然而這樣議題,無論自身學校有欲開放雙主修與否,皆該細加體會與關心。

藥學系學生畢業之後,主要投入藥師就業市場,而藥師為醫療人力之一環,人力需求的總量實該視國民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而決定。藥學生總數的管控,理論上在入學之時,教育部對於招生總數便有一定數量的管控,而確實由於藥學系畢業生具有考照資格,各校總數是有固定的。然而藥學系新生可能因本身興趣緣故轉系或休學重考,這些空出的名額則開放他系或他校學生轉入,因此至修業結束,取得畢業證書後,有考照資格者,仍被適當控管。

我們必須去理解雙主修與轉系、轉校之不同。雙主修,原為各系學生,擴展學生學習領域,培養第二專長,增加跨領域修習所設的學習選擇,學生只要達到一定成績或申請條件要求,應可自由修習。藥學系若要開放雙主修,必須探討以下兩方面問題:一、雙主修之人數限制;二、雙主修畢業生之考照資格。

雙主修原先用意並不在於限制人數,因此第一點的人數方面,原不應有限制,但因藥學系畢業生具有考照資格,人數勢必要做管控,因此在雙主修的目標,與實際總量控管兩方面,是互相產生矛盾的。而第二點在考照資格方面,雙主修等同主修者,理當有考照資格,否則有損該生雙主修的權益,且藥師法第二條關於考試資格的條文已經被刪除,因此在法源依據上面對於單修或雙修更沒有對應規範。因此在這樣的理解之下雙修生與單修生應考資格更不該異,卻與總量控管兩方面又生矛盾。

該欲開放雙主修校之臨時會議以「各系皆已開放雙主修,惟藥學系未開放,學系方面備感壓力」為雙主修開設提案之由,是否為合適的理由,我們應該要多認識。藥學七校,只有一校有開設雙主修的需求,我們也該去了解其合理性。如果就業市場目前有人力缺乏的狀況,以該校排除藥學系後有20系,以生科系之雙主修要點為例,最終取人數以不超過本系該學年度新生招收名額百分之二十,因此約可多招收50名雙修學生,無異於加開一校藥學系。如果實際有藥師人力不足的需求,若開放成立新的藥學系,實不失為更能令學生專心修習藥學專業的作法。

而七校當中,僅一校有雙修需求,亦不能完全理解,若有必要讓更多學生了解藥學領域,實可以輔系方式提出申請,則各校均應提出輔系要點,讓更多學生有藥學的相關知識,又不影響未來考照資格的爭議,但目前所知,並無校系開設藥學系之輔系,其原因在於藥學系本科繁重,以台大藥學系為例,系訂必修學分104學分,相較於其他學系,以生命科學系的75學分為例,自然多出甚多,而該系之輔系學分亦達25學分,為必修之三分之一,實為合理,少則失之輔系意義,多則徒增學生學習之困難,因此以該系的輔系規劃,是相當妥善的。

而以藥學系繁重必修學分而言,要達到輔系目的者,勢必修習約34學分,以每學期加修5學分而論,實非兩年輔系時間可以修畢,輔系已繁重如此,更遑論雙主修,必須延畢一至二年才能完成全部的課業修習。如此是否為輔系、雙主修之初衷?輔系、雙修學生必須如此追逐學分甚至延畢才能完成,這是我們所憂心的。

最後,在雙主修的兩個矛盾點仍無法釐清的情況下,既現階段無藥師人力不足之顧慮,又無法只限制在更少的人數,且不希望損失雙修生的權益,兩相權衡,雙主修之施行開辦,難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