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暴力與危機處理

PR case study: ER Violence and Crisis Management

http://seguridadfinanciera.com/wp-content/uploads/2011/11/Crisis-Chance.jpg

之所以發這篇是因為我想多研究PR (Public Relation),之後如果有好案例也會再跟大家分享分享(其實最近本校的一些事件也滿值得討論的XD)。雖然我這邊的文章是以「考後中」為主,不過如果鄉民們知道我個人經歷應該會理解我對於公眾事務、組織營造方面的興趣。

醫界為什麼不擅長PR呢?可能是礙於醫界的專業形象,但思考18世紀時,醫師的形象與當今醫師的形象,應該可以發現這個過程也是經過相關產業如藥業、醫工產業的PR營造,我們所理解的世界的樣貌其實多半是媒體打造的,與其深惡痛絕,何不透徹了解呢?


從急診暴力談起

最近黑枝老大的急診打人事件讓醫師們深感醫療崩壞,志志醫師更是下了「不爽就打,絕對錯不了」的標題。其實當然,黑枝老大深諳媒體,發文道歉的目的是要扭轉暴力形象,而且也成功得到七萬讚。

為什麼我們現在醫界的形象是「高高在上」、中醫界則是「OO中醫診所,關心哩ㄟ坐骨神經痛...」?我想這應該是牽涉到「形象營造」的問題。


沒有讀很多書(但是愛媽媽)的老大 VS 讀很多書(但是高高在上)的醫師  Docchi?
要個氧氣罩(救急) VS 要插管(以後就變植物人)  Docchi?
還在加護病房的媽媽 VS 頭有點瘀血的醫師  Docchi?


從這個比較表上面,黑枝老大是全勝的,不知道是否有高人指點吶。在影片中也重申「一把把我推開」,然後停頓,「我不知道怎麼說啦」,最後表達「我會負責」。「先給個氧氣罩,有那麼複雜嗎?有那麼困難嗎?」又讓大家有同感,畢竟住過院都知道,氧氣就隨時可以接啊。後面一句「她養我那麼大我一定要救她啊」、「到現在還在加護病房」,讓人感受他的氣憤、他的痛苦,都是可以被理解的。


但是,我們分析一下,就可以發現中間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1. 打人跟沒讀過書有什麼關係?
2. 打人跟醫師高高在上有什麼關係?
3. 打人跟媽媽在加護病房又有什麼關係?
4. 要給氧氣罩或插管應該是醫師的專業吧?


這個案子其實真的很漂亮,因為充分表現一個演藝人員為了保護他的演藝生命所做的危機處理,當然這個案子過了兩個月就沒人記得了,黑枝老大也留下了一個「雖然戲中都演老大但是戲外很孝順」的形象,之後也會有很多相關的商機呢。

相較之下,醫師在民視新聞上面的表現就沒那麼優了,因為缺乏訓練的關係,醫師很自然的說「當然害怕,超級害怕,救他母親居然還被他打」,有一點酸的感覺。後面講說「身上有一些酒味啦」,其實這句幫助也不大,並沒辦法提升自己的形象,反而讓人覺得「醫師果然看不起中下層階級的民眾,喝了一點酒又怎樣呢?」。其實醫師在媒體上的表現是很自然流露,但就是缺乏訓練。我跟許多醫師接觸的感想就是,大部分醫師教養都很好,再怎麼生氣,也不會亂飆亂罵,最多就是酸兩句。但就是這種有教養的「酸兩句」拉開了醫師與一般不爽就「幹兩句」民眾的距離,要不然怎麼會有七萬粉絲按讚呢。

其實要扭轉這種「醫師高高在上」的問題,醫院不用加強評鑑,也不需要開什麼醫學倫理課那個沒用啦,要找公關機構,在事情爆發後立刻進行訓練,當作一種危機處理。


其實這個錄影畫面很清楚0:30醫師請大哥出去,絕對沒有「一把推開」,而是親切的挽著他的手肘說「大哥不好意思,您在這邊會妨礙醫療」。但是黑枝大哥0:32一拳就錨下去了。

其實很可惜啦,在媒體報導的時候沒有充分運用,與其說「很害怕」,不如說「為了救病人,雖然有點害怕,但是被打之後還是堅持救人,情況非常危急,一定要插管,不是氧氣罩就可以解決的」,然後把頭部瘀血的地方給記者take一下。這樣醫師「英勇又專業」的形象就被建立起來。然後也可以請護理同仁說當時情況緊急,醫師很溫和地請大哥出去但是立刻就被打,正面支持。這樣一來,醫護形象都一起加分。昨天不是護士節嗎?

英勇又專業的相反,就是惡霸又愚蠢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