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 完蛋,國文到現在都還沒念!

Go for PBCM: Shoot, is it time for Chinese?

可能有些人知道我編了一份國文的資料,以下是我編「系統國文」手冊的編輯邏輯。如果需要這本手冊的,請從這篇文章下載,有更新過。

photo credit: betta design via photopin cc


我想標題這句話,是非常多考生現在的心聲。為什麼沒空念國文?因為時間幾乎都被有機、生物等科目占據,而且國文每天都在用,好像是一種「不用念也會」的科目,因此自然漸漸的被放棄。

但是要提醒各位考生一件殘酷的事:沒有任何一科可以放棄。

後中四科,英文可以放心交給張文忠老師,英文精華一大本,念完已經變成神。
生物無論要交給哪位老師都可以,只要資料夠廣,練習做得夠多,都足以應付。
化學我仍然推薦林智老師,因為化學重觀念,請捨棄掉奇怪的記憶法,直接從基礎來好嗎?如果連電負度的定義,原子模型,分子軌域這種最基本最基本的東西你都搞不懂、講不清楚,我可以保證,請你立馬打掉重念。

國文,我覺得很遺憾的,坊間沒有任何一位國文老師可以從比較宏觀的方式來教國文。不過當然如果有些人熱愛唐志立老師的即興唱作,其實去上他的課放鬆一下也是不錯的。

國文這一科真的很廣。過去我在整理國文科的資料的時候,就曾經思考過如何把國文的內涵用最簡單的方式,系統化整理出一個脈絡。《四庫全書》堪稱是中國歷史上蒐羅最完整的一部文獻大全集,我依照《四庫全書》分「經、史、子、集」的邏輯,做了系統性的整理。


第一部分 國學概要

經學是什麼?基本上是儒家經典,也是我們所熟知的十三經:詩、書、三禮、三傳、周易、論、孟、孝經、爾雅。因此在編輯資料的時候以《詩經》開始。《詩》是韻文體例,後世韻文其實都放在「集」部。韻文也是大家第一次接觸到的國文體例,比如說《唐詩》、《三字經》,所以從韻文開始念,最能夠親近國學。

從「詩」開始,進展到各種韻文,之後無韻文,把集部的內容都暸解了,再進入到經部,一些比較「硬」的部分。「經」是儒學,其實在最早只是諸子學中的一種,不過漢後尊儒,儒家一派興旺起來,儒學體系演變得越來越豐富。

這兩部份都念完了,就開始讀「子」部,其實這對於我們中醫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醫家不是儒家,醫家的相關內涵都蒐集在「子部醫家類」。諸子學派都瞭解了,就可以進入到小學的部分,所以其後又收了一些雜篇,比如字音字形、修辭學、怎麼寫作文等。最末了可以來讀讀現代作家的東西,加強本身的作文能力。


第二部分 國學整理

這一大段就是純應付考試用的,有大量的整理,考試就愛考這些無聊的東西,看一看背一背,有背到就會作答。


成也國文、敗也國文,我覺得考後中放棄國文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再怎麼掙扎也稍稍念一下,你與其他人的差別就會出現。而長遠來看,生物、化學的知識都會漸漸淡忘,但是中文能力在中醫學習的路途中卻得不斷加強。現在不念,以後仍然要念,何不順便把國文實力加強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