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年輕的那些年(下)

Walking Through the Young Age (2)
[看上篇]

Way to the sky
photo credit: (davide) via photopin cc

第二段 一種題目三種表述


photo credit: kevin dooley via photopin cc

聽完三位講者一路來的心得,接下來是「關鍵數字」的關鍵報告。志志醫師自從被筆友打一拳之後沒有意志消沉被打趴,反而是對「醫療崩壞」這個題目開始不斷開砲,也一步步走上了出版業。

志志醫師揭露了一些關於出版業的關鍵數字:
一本書7-9萬字。版稅8-12%。一刷1000-10000本。部落格一日發一篇文--放假跟過年不要發。

而綠角則是Confirm了劉醫師的觀點,他的版稅就是10%。綠角醫師在寫作方面速度很快,大約40-60分鐘可寫就一篇,再花20-30分鐘回覆讀者意見,然而最花時間的則是開課與練課。很多人妄想收到Google的一張廣告費大支票,沒想到其實能拿到的只是一張百元鈔!綠角打趣說如果街頭藝人的小費箱裡有一張百元鈔,他覺得心有戚戚焉!

歐,他真的是銅像
2007 photo@Spain

而蔡醫師則告訴我們,在現在,做研究與四處演講到底有多艱困!以前認為一篇SCI大約50萬,而現在,哪裡還有這個價碼?算一算,14萬,不錯了。但是別犯了把研究經費當自己薪水的錯誤,所以實際大概只有1萬

「加班研究時薪52,全職研究月薪31K,國內演講時薪400,國外演講時薪500」。也許會想問,既然如此,幹嘛要做?

為了成為一個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

The One and the Only You
photo credit: CharlesFred via photopin cc

這一段談了很多數字,但是震撼我比較大的是「做記錄」這件事。劉醫師打開一個檔案,是他寫過的每一篇文章。綠角也一樣,有讀書心得筆記、有備課的各種文檔與課程檢討。蘇格拉底說「沒有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沒有記錄也就難以檢視與檢討。我以為我已經是資料狂,原來是小巫見大巫,大驚小怪啊。


第三段 同場加映

Bonus Show
photo credit: Thomas Hawk via photopin cc

外科的訓練,讓志志醫師娶到了美麗的老婆(誤),雖然女生也可以當外科醫師,但是整個環境對女性極度不友善。有太多研究都指出外科精神壓力大、離婚率高、而且常在burnout邊緣而不自覺。一開始想說自己常亂發脾氣罵髒話也就算了,等到發現「連氣質的學妹也開始摔病歷罵髒話」才發現苗頭不對!原來大家都已經burnout了!

劉醫師秀了一張圖片:

Ryugyong Hotel

這是北韓柳京飯店,高105層,但是在1992年停工,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它的安全性從來沒被驗證為可供人居住,大樓沒有裝上窗戶及外牆模板、亦無任何內部裝置。極差的混凝土品質致使大樓地基沉降,就算要恢復建設也需對框架進行重新翻修,如果要供應該樓之電力,將足以導致整個平壤停電。」劉醫師一語道破說「計劃經濟,全部完蛋」,聽起來相當震撼。健保花火也快燃燒二十年了,難道將成讖語?

莫非,他是個先知?
2013 photo@年輕世代優勢何在

綠角則婉轉說出眼科不足為外人道的祕密:高技術手術為免醫糾已經快要全面棄守,健保給付的意思大概是說「醫師們賺成就感應該也夠了」,而其實白內障手術也不能稱作「簡單」,想做近視雷射手術,開診所賺錢,投2000萬先。

蔡醫師說影像醫學「是一份好工作」。但它不是原本就是好的,一開始外科唾棄罵「你們照的都不準」、小兒科客氣道「幫忙不太大」,經過努力與更多的努力變成「外科辦公室你們可以橫著走」與「以後還要多多拜託你們幫忙」。

有一句話我深刻地寫在筆記本上:
我們是在歌頌生命或在等待疾病? 
                                                                            -- I-Chen Tsai
專科訓練也許太過Focus在疾病,對於生命本身,還必須用一輩子來學習與訓練。

在最後的提問時間,不是暗樁的高手過招,讓我再次讚嘆,一場活動聚集了四方好漢!

楊斯棓醫師我久聞其名,先前也扼腕沒能去聽他在中醫系的演講,在TYRO社團還隔空握了手,哪知高手坐在我正前方!

要有跨領域的思考,要能做數字管理,要對自己負責。「我越努力,就越好運」這句話與蔡醫師「我有增加運氣的方法」相互呼應。楊醫師妙語如珠,說「小志志當了十年外科醫師,加上一顆愛心,敲敲鍵盤,就成了《刀下人間》;有人看了十年A片,敲敲鍵盤,就成了一劍浣春秋」。這大概是全場最歡聲雷動的時刻之一吧,不過別問我,我不知道誰是一劍浣春秋啊(傻貌)。

又論及台灣沒有水果「品牌」(倒是有人用水果當品牌走紅全世界),沒有品牌,如何經營?紐西蘭有Zespri,美國有Dole,以為Mango是台灣的嗎?錯!Mango是西班牙的。

Mango Fashion
決定還是要有正妹!

志志醫師最後補述了林炳文院長的追思影片一事,感慨萬分說道「當一個人病倒的時候,其他人虎視眈眈要取而代之」,連追思會都成為給活人看的一場戲。當制度殺人,成為大老只能繼續玩這個遊戲,繼續殺人,所以學員問「以後成為大老會不會來改變制度」,志志醫師斬釘截鐵說「不會成為大老」。

我非常喜歡蔡醫師的簡報,專業度無懈可擊,絕對三段式,不斷把重點提出,層次清楚明白,這是上百場演講累積出的功力。綠角給我的IDEA則是一時爆衝也只能一時,無論投資或事業經營都要步步踏實。志志醫師告訴我們失去的「快樂」要靠自己尋找回來,貝殼不換成錢,依然是「美麗的貝殼」。我真很感動,環境很爛,別的地方會更好嗎?地球表面哪有一個天堂?就算是到了天堂,恐怕不是可以遊手好閒的地方呢。賈伯斯一再被講者引用的這句話,加上後面那一段是這樣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 worn path.
如果一再Follow其他人的價值觀,只會讓自我扭曲。有一言可終生行之者乎?你,找到了嗎?


最後放上當天圖文競賽的首獎:

Is this the only way in the cage? (作者: 陳柏辰)

你曾以為醫學旁無他路,你曾以為囚籠牢不可破,今天在台上,我看見三位講者,他們走出屬於獨一無二自己、獨一無二的一條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