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意外多重奏:STS如何重組真相

Bookmark: Accident Sonata-- How STS Reconstruct the Truth

好久沒介紹書了,其實我一直在看,而且看書速度很快,一年50本的年度目標去年達到了,不過用「本」算有點奸詐,有時候也可以看很薄又很輕鬆的書啊哈哈。

Anobii網站的分析,發現其實2011與2012的閱讀量不相上下,前年的閱讀總頁數是11605頁,而去年的的閱讀總頁數是11665頁,只進步了65頁啊!看起來,時間還是有極限的。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這一本《意外多重奏:STS如何重組真相》。
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配樂)。這本書要告訴你的是「真相,不是你所知道的那一個!」


書本中有幾個有趣案例,第一章講到空難,由於「看不懂英文的維修手冊因此展開台灣式的亂修行動所導致的空難」,隨著維修人員的英語能力提升而有所解決,這個案例讓我聯想到中醫的典範轉移與技術轉移。

仔細思考科技由西到中的推演程序,令人相當詫異,因為在這不算太長的五六百年間,西方文化已經成為全球文化、現代文化,而中國人曾引之自豪的中國文化,卻成為落後的代表,已經被時代拋棄。在明季已有大量的文化交流,西學東傳,來中國的西人都能充分掌握中文的語言使用,白文與文言俱能流暢,書法亦佳,留下大量的翻譯著作。

相反的,代表中國文化的倫理經典,卻似乎難以傳播到西方,以至於我們覺得是被西方文化「侵略」而非中西文化「交流」。如現在我們所熟悉的「醫學」是「西醫學」而非「中醫學」,但中醫學的存在時間,卻是比西醫學長得多,而我們對醫學的認識,在這幾代人中間就已經反轉過來。

如果我們真的樂意將中國文化也好、中醫也好,傳播到西方,一個很重大的環節勢必是尋找「根源」,什麼是西方文化的根源?唯有了解西方文化的根源,東方文化才有與其對話的可能。

書中有幾個跟醫學相關的案例,如「肥胖」、「遲緩兒」、「愛滋」、「癌症」。

最近(January 2, 2013)JAMA的研究也認為稍微過重的人較長壽,的確「胖死」比「瘦死」少很多,除了心臟病發,會進展到死亡的疾病往往都讓患者變得很消瘦,雖是如此,大家的審美觀已經被扭曲到寧可當難民的地步。

「遲緩兒」被認為是另外一個統計學陰謀,為了要抓出遲緩兒送早療,家長都變得神經兮兮,以前都說「大鳥慢飛」、「大器晚成」,現在都不這麼覺得,一定要早療,這種狀況到底是福是禍呢?

愛滋病這個被汙名化的疾病,隨著人口移動頻繁,台灣新移民人口增多,也產生出另一番歧視景況,在閱讀這本書之前,甚至不知道有這麼不合理的法律--愛滋病患者要驅逐出境!!到底為什麼要把患者送回國呢?如果原生國醫療資源更差豈不是害死人了??這段我讀得很生氣,原來台灣一點都沒有人權,而且法官亂判,一下子因為「病情穩定所以不用送回國」,一下子因為「病情穩定所以可以送回國」,雖然可能是因為主要爭點不同,但是判決標準在哪?這些移民都是嫁到台灣的媳婦,為何在已經不幸患病的前提下還用法律對付他們,使之與家人分別?

癌症的段落是講HPV,因為是新的疫苗,所以大家有些疑慮,但是作者提出的點跟醫學疑慮較無關,而是在台灣的廣告實在太大,各家醫師一直催打,甚至衍生出女性的性自主權問題,許多女性不想打是因為聽說「有過性行為就沒效果」,當然醫界會澄清這樣的疑慮,不過標準流程是有過性行為要先做抹片再打,那對於年輕女性而言,根本是乾脆不要打吧!

STS真的是個很有趣的題目,我個人對於中西文化交流的區塊特別感到興趣,讀中醫對於我們這種已經被西化過的現代人而言總是隔層紗,當然因為自己本身對中國文化的喜好而讀得興趣盎然,說起來是滿幸運的,而中國文化的內涵其實是一以貫之,而這個一到底是哪個一,你的一跟我的一到底一不一樣,還真是說不完又扯不清。

網路上有個說中醫與西醫之辯的故事:
有家世界有名的日化公司,在北美和中國大陸各有一條同樣的香皂生產線。這生產線設計上有所缺陷,一旦把產量稍提高點,會有很多空盒子包裝起來。如果就這樣直接整箱地給經銷商,會導致自己信譽上的損失。
北美公司開了個會,然後安排了一個電器工程師和一個機械工程師合作,經過三個月,耗資二十萬美金,設計出一個帶X光的機械手。通過X光發現空盒,於是下指令把空盒裏揀出來,不再有空盒裝箱,問題解決。
中國大陸公司的車間主任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於是叫來機修工,一句話:下班前,給我搞定,不然明天別來上班了。機修工,在車間角落找了臺電風扇,放在裝箱打包工序前的生產線邊上,用風對著經過的香皂盒吹,空盒子全吹掉下生產線,從而不再有空盒裝箱,問題解決。
一邊是電器工程師和機械工程師的黃金組合,加上雄厚資金的支撐。一邊是只上過高中的農民工。自然論科學性,農民工差遠了。
兩邊問題都解決了。集團老總,於是把工程師們和農民工都叫到辦公室裏,於是有了如下的對話:
工程師:你在揀出空盒前能查出哪個是沒香皂的嗎?(你在治病前知道是什麼病毒、什麼細菌引起的嗎?)
農民工:我估摸著空盒子應該比實盒子要輕點。(我看症狀的表現,應該類同於什麼什麼什麼)
工:估摸就行嗎?你測了重量嗎?到底輕多少?你做了風速評估嗎?知道要多大的風嗎?(做過藥品分析嗎?哪個成份有用你分析了嗎?臨床前你做過大量的動物實驗嗎?)
農:這還真沒,不過我把空盒子揀出來了啊。
工:撿出來了就行啊?你這是個例知道不?如果盒子裏要裝的只是一張輕輕的卡片,你這方法能行嗎?
農:這個……
工:老闆,你看,他這種方法很不科學。他的成功只是偶然的一個個例,是不能重復的,是經不檢驗的。
老闆:嗯,對,我們要聽科學的。這農民工還是回鄉下種地吧。
錯!

如果這樣類比,只是經濟上的類比,日前我跟妹妹對話時想到一個更接近中醫的類比應該是這樣:
中國大陸公司的車間主任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於是叫來機修工,一句話:下班前,給我搞定,不然明天別來上班了。機修工,望著天花板上的燈,發現燈光有時會忽然微弱一下,在這微弱的瞬間,他發現輸送帶正下方的盒子有點古怪,好似輕飄飄的。啊哈!正是這個徵兆,他一邊望著頂上的電燈,一邊輕輕將空盒彈開,由於一直往空中望著,眼睛實在發痠。這時他又發現,在這輸送過程中有時會發出一個微弱的嗡嗡聲,而巧合的是,這嗡嗡聲發出來的時候便有個空盒子會在輸送帶的尾端,這下有兩個法子可以找這空盒了。
中國文化的特別是在於自然的觀察與實踐當中去展現「天道」與「人道」之間的關係,所謂「月暈而風、礎潤則雨、山雨欲來風滿樓」,而中醫是運用同一套邏輯,借用外界的變化來探求體內的變化,所謂「司外揣內」,我們今天看了新奇,對於古人而言卻是不怪,其實我也想不明白,難道是真的嗎?「有諸內必形於外」??這句話尚且不是醫書說的,而是孟子〈告子下〉的一句話:
曰:「昔者王豹處於淇,而河西善謳;緜駒處於高唐,而齊右善歌;華周、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變國俗。有諸內必形諸外。為其事而無其功者,髡未嘗覩之也。是故無賢者也,有則髡必識之。」
是淳于髡諷刺孟子根本是個loser,沒什麼政績可言。所以「有諸內必形諸外」根本不是醫學用詞,而是常民皆知的常識。

有諸內必形諸外,以今天觀點好像有點不可思議,可是又怎麼能料想到也許是真的呢?上面我虛擬的故事,也許後續是這樣:
後來北美公司發現,原來是生產線的配電系統出了問題,由於線路設計不良,該工廠地區交流電壓不穩,有時候會導致產品包裝失誤產生出空盒,同時配電系統也會影響電燈微微的亮度變化影響燈泡壽命及輸送帶的運作穩定性,在修正配電系統與電路後情況完全解決,也不再出現肥皂空盒了。
也許中醫是做這個工作,只是後半段的故事,需要很多人一起寫下,而不是在網路上互戰互毆,去比誰高誰低。

扯遠了,總之STS總是能發人深省,看見另一個「你以為」之外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