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年輕的那些年(上)

Walking Through the Young Age (1)


這篇要趕快寫,才能賺1000塊(誤)。
可是我怎麼可能這麼混拿網誌文交差騙吃?(阿災捏~)
哼哼,才不告訴逆咧~



2/23補班日去彰濱秀傳參加了這場「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研討會。這場活動,五個月前開放報名,七天完售,比雲門票還難搶!但是這張票比雲門的票貴嗎?你以為是,其實不是!一整個俗擱大碗!掐指一算,坐在最好的位置看雲門跳舞,一分鐘是27元;坐在最好的位置聆聽這場研討會一分鐘才8元,知道沒搶票有多可惜了吧!

不過看這篇就省了2900。

哈哈,沒這回事,當然是親至現場最受感動囉!還可以乘亂告白把想問的問題丟上去,聽演講這是一定要的拉。我每次聽演講一定會設法問個問題,不管是我的偶像鄧醫師(我的媽呀好美喔,我都暈了),還是大眾情人林老師(無誤!)或是我的標竿蔡醫師(敬禮~),總之每次去聽演講,把握機會,發一個問題就對了!

今日的研討會分作三大區段,第一段是個人秀,第二段是同一台詞三個詮釋,第三段是同場加映。


第一段 個人秀

By photopin

先由綠角大分享了他在投資理財方面的漫步過程,很多投資名詞我不懂,但是跟大家分享一個重點--你的敲門磚是什麼?綠角在投資理財這個區塊一開始先從Smart、Money等財普雜誌入手,後來發現瓶頸,想更上層樓時,他發揮醫學專業的訓練,開始找原文資料,才發現投資世界的資訊是取之不盡,從一開始「想寫財經筆記」的初衷開始,走到了「十大最佳理財部落格」其他各種觸角便像八爪章魚一樣鋪展開來。

舉一反之,想進入中醫世界、也考進來了,卻有不得其門而入之感,是不是該從腳邊撈塊敲門瓦,然後用專業的態度去耙梳經典,把中醫之門給敲開呢?也許這個過程會很長,但是持續這麼做,會敲開的!

接著是劉育志醫師的分享,從一開始的「根本不知道在寫啥大概是成果報告吧」,變成今天這樣圖文並豐的部落格,有一個很關鍵的事件--被親愛的筆友貓了一拳,決定寫一點東西來回敬一下,才變成現在的砲火猛烈的小志志。不過在這個之前,醫院故事就已經寫不完了,寫一寫就蹦出了皇冠邀稿,蘋果邀稿,電視劇邀劇本,Mook,PanSci,等各種各樣的邀約。當然邀稿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跟Mr Jamie說的一樣「每天發一篇」,在加上志志醫師恪守PTT法則之「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文章精彩加上漂亮專業圖庫圖片,稍加加工絕對不是像朱大拿正妹圖最近還進化成正妹視訊那個事業線是什麼啊啊啊擾亂視聽XD,至今也累積了幾百篇各種風格與主題的文章。

劉醫師一再強調的是「你的目標是什麼」,提醒大家不要被虛幻世界迷惑,如果想踏出這一步,做點不一樣的事,那就踏吧,死不了人的。(而且寫書不會被告不會被告啊!)

吃過中飯後接著登場是蔡醫師的Session。蔡醫師引用火雲邪神說的:「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鼓勵大家找到方法,成為Top 1。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最近Mr Jamie也發了這樣的一篇文
現實的社會,是一個「Power Law」,也就是寡頭長尾的世界。

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平均數、中位數還是眾數,通通都是零分。第一名全拿,而且以後還要拿,也有人稱做馬太效應,那就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13:12)」。因此如果滿足於「我及格了」,那還是不及格,而且保證是零分。

這很可怕的。

不過蔡醫師顯然就是這行的頂尖高手,一天打80片CT,1000片X光,臨床、論文、國內演講、國際演講、辦講座、生小孩,全都難不倒他。

一方面聽到志志醫師說「塊陶啊」,一方面又聽到蔡醫師從鴨子划水變成美麗天鵝的勵志故事,整個好迷惑啊,到底是應該像XDite,說的一樣不要兼職練功簡直練不出什麼屁東西?還是像蔡醫師一樣在醫療體系當中勇者鬥惡龍?

(雖然這一題我自己是有底的,不過如果假設我是個大學部的醫學生,應該會很迷惘吧。)

蔡醫師給了個很好的建議--三十歲以前,努力加速度;三十歲以後,要學會說不。這一題還很榮幸的引發黃明和總裁開金口,說「要做健康產業,不要只聚焦在醫療產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商業模式」建立。如何提高效率,增加產值,創造MVP是非常重要的。

(未完待續)

[直接看下篇]


**原來我的文章隨便都會飆破1200字,好狠啊。感謝讀者耐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