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但...中醫市場怎麼了?

Go for PBCM, but about the market now


這件事情一直都很殘酷,而我們這些還沒出去的,也很無奈。謠傳中的「中醫負責醫師兩年訓練計劃」確實是真有其事,而我們在103年也將會被正面撞擊,好像被隕石擊中一樣。


簡單來說,中醫市場目前已經過飽,想想看,你家附近最近的一間診所,是不是中醫診所?以我自己家來說,是的。滿街都是中醫診所,提供的服務也大同小異,不外乎內、針、傷。有無感覺,中醫內科,看不死治不好、中醫針灸,瞬間解除疼痛,半個小時復發、中醫傷科,推拿按摩還不錯,扳腰開椎好嚇人?

中醫師的來源跟斯斯一樣有三種。

第一是特考,無論男宗種階黨,也不問學歷,只要你是人類就可以去考,考得過在中國醫或中山醫結訓後就變成中醫師。不過特考中醫師隨著民國一百年特考落幕後也畫下句點。大家都知道(才怪)特考是要檢考過了才能考,所以有一批人是檢考考過特考沒過的,這些人的命運除了因為差0.82分還是要鬧上媒體的echo翻盤,其他人可能就摸摸鼻子來考後中(誤),或者找個立委看看能不能讓考到一千年(翻桌)。特考考試是很機歪沒錯,方劑要背每一種藥,劑量也要寫,所以那個什麼五分九分,沒寫劑量其實有點說不過去,不過這個記者也不管啦,誰跟媒體麻吉就寫誰好,其他一律殺殺殺殺殺。

第二是中醫系,大學聯考(或者現在叫做學測或指考哈哈)考上就去念,長庚中醫系及中國中醫系甲組由於是雙主修要念八年,中國中醫系乙組是念七年,不過過去好像中醫系都是雙修,沒有在分甲乙班,根據網路上的歷史說明是這樣的。
自八十五學年度起辦理加修醫學系為雙主修,具雙主修資格者修業年限延長為八年。於九十二學年度招生名額即分為七年制中醫學系計六十名;加修醫學系為八年雙主修計六十名。但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招收120名,並於一年級暑假依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修讀醫學系雙主修辦法」舉辦加修醫學系為雙主修之考試,名額為六十名,其餘名額為單修。自九十五學年度起招生分甲、乙兩組,甲組學生得依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修讀醫學院醫學系雙主修辦法」之規定申請加修醫學系為雙主修,乙組為七年單主修制。
總之就是有兩班啦,囉嗦得很,甲班是雙主修,乙班是單修。不過醫學系想來雙主修中醫系也是可以的,不過通常會延畢,比較難如期七年畢業。

第三類就是我們後中,中國醫後中即將有30年的歷史,近年又有義守、慈濟兩間新後中。慈濟其實還滿後勢看漲的,畢竟慈濟醫院多,台中慈濟更是毫不手軟的把一整棟大樓變成中醫大樓。義守就......自求多福吧,雖然

講了這麼多,還沒講到重點,因為中醫市場飽和,如何防範後浪推前浪成為前浪的小心機(不小心講出真話),阿哈哈。




(本文結束)



好啦,就算是講出真話又怎樣呢,打我阿笨蛋。


我自己覺得這件事情很不可取,擋後面人出來開業有啥用?如果真的前浪腳跟很穩,又何必怕旁邊有一間新嫩嫩中醫診所,如果新嫩嫩做的還比你好,何不買張保險規畫一下退休人生?

前陣子看到聖經裡施洗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才覺得這句話果然不是一般人講得出來。這個故事也滿有趣的,是有人跟施洗約翰搬弄是非說「老師有個叫耶穌的人比你晚出道,現在業績比你好耶!」然後施洗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這種氣度難道不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嗎?看到後人的成績比自己好,可以一點不酸,為他們高興,時代才能進步吧?

好啦,不講那麼多大道理,總之呢,這個「中醫負責醫師兩年訓練計劃」根據這個網頁有2133家主要訓練醫院哪泥?這中間應該有什麼誤會吧??這個數字好像有點問題,應該是33家啦,不要被騙了喔揪咪。雖然立意良好(才有鬼)但是配套不足,西醫PGY有$$可是中醫沒有,西醫PGY是政府跟老闆對半出的,所以花五萬就可以請到一枚新鮮的肝拿來補住院醫師人力何樂而不為呢?而中醫住院醫師人力需求低可能倒貼都還不見得有醫院想要拿,只好硬加個一個月急診三個月內科跟醫院交換交換條件,可是傻子啊,我們沒西醫牌誰敢讓我們做,那只能當殼蠟可,又有個屁用?這等交換條件真是不太可口。對我們新制(有西醫見習的後中)而言,多四個月也很無聊,西醫見習也見過了,何必二度參見?如果真的覺得很必要,何不把這四個月拉進畢業前,一起見完就算了??那兩年訓練又要幹嘛?內外婦兒,還不是跟實習一樣?如果不能實戰上診等於實習三年,最好是要實習那久...
TAMATAMATAMA(TAMA就是蛋的意思哈哈)。

如果沒意外,推拿師退出中醫診所,最好診所也可以收R是不是?可以以此名義搞進一批體力工,傷科最好不要教太多,反正有手就能推是不是。


要不要這兩年訓練呢?當然還是要的,只是名額不夠不免要搶個你死我活跟找後路,一天沒補助的話,一天名額不會夠,如果能變出一塊餅來,少不了各大醫院會搶著吃的。


如果沒成的話......後果還真的是不堪設想,以後念中醫不保證能開自己的診所喔。

留言

  1. 邊閱讀,邊忍不住笑,誠實得可愛。最後一段話,"如果沒成的話",是指名額可能分配不夠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沒太誠實嚇到大家了。我想許多老師已經覺得這樣太誠實了,不過區區我看得出來實情,應該大家也都看得出實情。各界都在...靜觀其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