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 #22 // 皮膚科-02 // 這就是人生勝利組吧

Clerklog #22 I think it's called "kachigumi"

考查「人生勝利組」這個詞還滿好玩的。原文是日文的「勝ち組」,什麼意思呢?

[查詢 http://wpedia.goo.ne.jp]
勝ち組(かちぐみ)とは、第二次世界大戦後、日系移民社会において、日本が戦争に勝ったと信じていた人々のこと。
啊,原來原本是指那些在戰後覺得日本會贏的人。相反的「負け組」則是指那些悲觀者,覺得日本會輸掉這場大戰。不過就整體歷史的角度,「失敗組」才是對的。我想「勝利組」演變成酸味很濃的一詞,應該跟這個字原本的意思有點關係,因為「勝利組」分明是群樂觀的笨蛋啊!

來到皮膚科才見識到這是勝利組中的勝利組!中午吃飯時間,主治醫師們聊著最近新屋入厝,聊著車,聊著房價,我想,這是很多人嚮往的人生吧。而且......「中午吃飯時間」?「中午吃飯時間」!!

他們有中午吃飯時間!!

應該絕大多數醫師都羨慕死了。

不過大家都知道皮膚科也不是一般人進得起的,除了近水樓台先得月、祖上積德有燒香之外,因著五大皆空,皮膚科招人也被衛生署緊縮,以前還能招40個,現在只剩20-30個,所以要進皮膚科得保證自己名列在全醫學生的前1-2%,不是書卷一大概就不用想太多了。

當Dermatologist,除了從小到大念書要拼第一,進醫學系以後還要拼第一,功課要好、英文要強、手藝更要出眾--是要選秀女了吧。見習的時候,看學姐operation幾乎全包,從早到晚都在切、縫、切、縫,好像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這條路。

而且皮膚科醫生要一直脫人衣服啊好害羞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