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12

Evidence-base一下。9/8因為在FB有打考後中系列文廣告,收看的人好多,所以考後中系列文應該再寫個幾篇衝人氣幫大家解惑,畢竟三年念完,該考、不該考,分析起來比較有說服力,市面(ie.網路)上「考上心得」的文章不少,「怎麼考」可能不是我系列文的重點,給大家一個市場現況與念書觀念可能比較是我想說的。

而9/20打見習見聞系列的廣告就比較少觀眾,不過累積累積,還是有個觀眾群喔,感謝諸位大德~~~(淚)。其實我這個路線本來就是要走小觀眾群,畢竟講一堆生硬醫學名詞,本來就沒有很親民啊,也不罵藍綠,更無關緊要了。(那有空還是罵一下藍綠好了XD)

寫到了尾聲,在婦產科一個月,不能說超認真,至少也盡力了,由於一開始鬼月,沒有很多刀,所以清閒了兩個禮拜。後兩個禮拜每天看產檢,現在超音波我也看得出個所以然了,而且很感謝老闆照顧,得到一張餐卷跟一杯飲料,雖然我的knowledge不怎樣,很多問題亂答,不過老闆應該也有感覺到我算用心了吧QQ。

晨會,急診大爆發

Case 1是產後內出血。送到急診的時候沒人知道有內出血,切了CT才知道,雖然急診科醫師覺得為什麼要花時間切CT,這樣不會延誤急救嗎?後來肚子慢慢脹起來,就知道可能是內出血了,但是初期不切真的很難判斷。這個Case可以說是防禦性醫療的展現,打電話去問LMD醫師,他們知道,有內出血...。

Case 2是小朋友心跳變慢,但是由於產房全滿無法送,折騰一番,又因急診的超音波不順手,推超音波機下來照,沒辦法接胎兒監視、找不到可以做決定的人,遲遲無法下emergency CS的order......後來總算緊急開了,小朋友生出來卻沒有哭,不知道後來小朋友怎麼了,可能會CP。之後就談遠了,講到急診該不該設OR的問題。欸...很難吧,雖然中國醫有,還有一些醫院有,但是一開刀兩三個醫師就要進去,急診很可能會鬧空城,所以怎樣不讓慘劇再發生,是最重要的,最後卻模糊了焦點。


不孕門診,天天開獎

最後一天早上看不孕門診,醫師說,不孕門診就是每天開獎,看到兩條線很高興,看到一條線就只能再接再勵。來了一個驗孕的,一看,大家面面相覷,一條。醫師獨排眾議說,「你們等著看,是兩條!」結果真的如醫師講的,第二條線慢慢的浮出來。病人很開心的說「這張試紙可以給我嗎?」

懷孕的早期因為beta-HCG的量還沒有很多,所以會發生這種情況,醫師真不愧是經驗豐富,一看就知道有沒有。我應該也來把脈判一下,才不落人後啊!

在門診中看到一組處方:Clomiphene、Progesterone、Asprin,我對於使用Asprin的時機感到滿驚訝的,這不就是中醫「活血化瘀」的思想嗎。學中醫的我們,從現代醫學的發展中,好像也看到的那麼一點,中西醫交流的曙光。

不孕門診充滿了各種人生劇碼,很可惜只跟了一次,了解一下西醫怎麼看不孕,也沒白run這一個月的婦產科了。


下午茶時間,鳳梨果茶+鴨胸披薩

昨天下午老闆交代CR學姐買下午茶,要來「跟大家聊聊天」。不知為何,我覺得學姐有點害怕啊~~。大概4:00左右,teaching結束後就坐在討論室等老闆,聽R學姐們閒聊。聊著聊著,其中一位學姐大叫一聲說:「我的水果茶裡,都、是、鳳、梨!!」大家頓時,登~愣~。然後總醫師又指著披薩說:「這......這個是鴨胸披薩!」,值急診的學姐差點沒哭出來。然後大家又開始講到這篇《台灣醫界》做的研究〈鳳梨的禁忌:迷思或真實〉,雖然說用理性的頭腦想就知道「怎麼可能有關呢」,不過也不失為一個台灣本土流言終結者的有趣研究。

不過學姐覺得,台灣醫界這篇研究「根本就不trou」,網路上也有人評論說「跟人比較有關係,涼人再怎麼吃都很爽」,所以應該每個station都買份爽報鎮壓齁!不過講到這個,就想到我們被擦掉名字的學姐,聽說她是產科的註生娘娘,每次值班小朋友都紛紛來報到,在晚班生六個之後大家就不敢讓她值晚班,但是duty的白班仍然一班八個,寶寶保溫箱差點不夠用,臍帶血業績突飛猛長,也真是讓人嘖嘖稱奇。有註生娘,相反的也有死神,有人一值班就C不停,醫院裡生死妙事真的很多。後來大家就說要吃乖乖、麥茶(賣吵)、水餃(睡覺)跟超涼口香糖來平衡一下。這樣吃,會鬧腸胃炎吧哈哈。

醫院裡的大家,這樣太不理性了吧XD。


結語

婦產科的見習結束了,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中,刷手上刀、內診、練習打progress note、一份Ovarian ca報告、看陰道鏡子宮鏡腹腔鏡切片、看CS+NSD、看開子宮切子宮開卵巢prolapse、看產檢超音波高層次、看不孕門診Mock Et......雖然還有很多東西沒看到,但是每個course能學到什麼其實不太一定,我想我算是沒浪費這一個月的時間,大體上該跟的都跟到了。

很充實的過了一個月,下一站,小兒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