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中、後西,都幾?(二)

真是難以開啟的第二篇,總算要揭自家的瘡疤聊中醫的現況。不過在冒著被殺的風險開始談之前,先講一下我(自以為)念中醫最好可以具備的能力。


1. 訓詁能力
可能大家會覺得太誇張了,為什麼念中醫還要懂訓詁?清人陳澧《東塾讀書記‧小學篇》云:「蓋時有古今,猶地之有東西、南北,相隔遠則言語不通矣。地遠則有翻譯,時遠則有訓詁」,這是小學家常引用的一句話(也是身為大師的我老爸口袋裡一定會有的一句話XD)。我們現在讀的「中醫學」,是「傳統醫學」,也是「當代醫學」。經典內容都是古文寫成,然而古代的時空背景,與現代不同,如何正確理解便需要訓詁能力。

現代人不是只有中醫能選,而是所有人都是看西醫的。這麼說好了,你不會是在家裡出生的吧?!從小到大,就算再怎麼愛中醫,也不可能從沒吃過西藥、從沒用過西藥,中醫只是一種Fancy的選擇,現代人可以一輩子不看中醫,但,實在不可能一輩子不看西醫。所以中醫不是要現代化(conventionalize),而是要當代化(contemporize),我們面臨的患者已經跟古書描寫的不一樣了,如何古方今用,古學今釋,是每一個中醫師每天都面臨的挑戰。

2. 翻譯能力
是中翻英還是英翻中?如果訓詁是古翻今,我覺得中醫還要會東翻西,西翻東。現代醫學是西方醫學,怎麼把中國傳統醫學的概念翻譯成中西融合的現代東方人聽得懂的話,甚至翻成西方人聽得懂的話,是每天都用得到的能力。

中醫很好玩,常常要思考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不同。對於一個處在東方文化中的西醫師而言,這種文化衝突絕對也是存在的,只是主流醫學是西醫的緣故,衝突感不至於那麼大,但對於活在現代的中醫師而言,古書所稱的「風寒」是什麼?怎麼解釋?到底可不可以說是「pathogen and systemic immune reaction outcome」?這些「翻譯」到底好不好?怎麼驗證?都是一串串的問號。也許我們也可以不要想那麼多,就直接告訴患者「吹到風感冒」,只是我覺得,少了思辨的過程好像也少了些許的美感。

思考形上問題對我來說太有趣了,我很想多聊這些問題。

3. 英文能力
中醫如果不能「直讀原文」會阻礙進步,同樣,醫學書也要「直讀原文」,才更能讀通。太多原文書翻譯都太爛了,不能怪他們,畢竟很可能是一群倒楣的克拉克或年輕住院醫師翻的,所以錯誤就在所難免了。


聊完幾個中醫必備能力,就可以知道考英文、考國文,這兩科的理由有多麼正當~(誤)。接下來就來談可怕的中醫現況了。


中醫前景:說破嘴不如跑斷腿,負責醫師訓練,做!就對了
這標題好酸。

大家都知道(才怪),中醫是沒有訓練的。依據醫療法第十八條
醫療機構應置負責醫師一人,對其機構醫療業務,負督導責任。私立醫療機構,並以其申請人為負責醫師。
前項負責醫師,以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醫院、診所接受二年以上之醫師訓練並取得證明文件者為限。


過去沒有任何限制,只要工作兩年,就自動拿到負責醫師資格,也就是可以自己出來開業。當然也產生掛牌掛兩年就拿到資格的亂象。但是在103年之後,規定要進行兩年的「負責醫師訓練」。不是「住院醫師」喔,因為中醫真的沒住院,是「負責醫師」。也就是說,如果103年以後畢業的中醫系學生,沒通過這個訓練以後就不能成為中醫醫療機構負責人也就是不能自行開業的意思。當然,不能自行開業又怎樣,找個好老闆也可以啊,這是比較樂觀的想法,只是,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想要自己開業呢?

那這個計劃看起來很美好,讓我不禁想起了蔡依澄醫師說過:「美好童話,必定有詐」,於是乎抖了一下(ㄎㄎ,才不是,大家早就知道有詐了!)。衛生署公告

二、負責醫師為中醫師者:
中醫醫院、中醫診所或附設中醫部門之綜合醫院;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一月一日起,為經教學醫院評鑑合格醫院之中醫部門經中央主管機關評定得辦理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之中醫醫院


也就是說,大家都要去醫院受訓囉~(灑花)。可是第一個問號冒出來:醫院收得下這麼多的中醫系學生嗎?

算一算,中國後中100個,中國中醫系單修50,雙修50,長庚中50個多是雙修,義守後中45個,慈濟後中45個,總共估算大約340人。答案當然是讓人流汗的,因為「看起來」各家醫院中醫部全部加一加「好像」每年只開了80幾個名額。那沒有搶到訓練門票的中醫師,是要去哪呢?

誰知道啊。(茶)


身為第一批即將進入這個訓練計劃的我們,就好像走進wonderland的愛麗絲,真是又驚又怕,經過明查暗訪,解決方案有好幾個版本,先按下不表。總之,中醫在103年附近會經歷一些風風雨雨,不足為外人道(T-T,掩面)。也許過幾年就會好了(?),那就再考幾年沒關係啊(大誤)。


先別管什麼負責醫師訓練了,我有一個一生的志業......你聽過下面這件事嗎?
中醫薪水是算診+?(+0,+1,+2......能力越大,plus越大),但是西醫師一般科在外面看診的薪水是算診*?(*2,*2.5,*3......能力越大,multiple越大),所以單看薪水的話,你走中醫還真是走錯了

如果你對中醫,真的像個直銷人一樣是你「一生的志業」的話,才過來走中醫吧。


以下是關於考後中的FAQ:

1. 我國文好爛,這樣要怎麼辦?
沒別的,我小時候也不會講話,而且還不認識字,可是我3歲上幼稚園的時候就很會講了。國文爛的,這關係到未來的生涯發展,趕快拿出古文觀止、四書讀本,好好K吧。

2. 我英文很差,有關係嗎?
可是一科很弱,可能會考不上耶。而且之後進後中,還是會被英文教材逼瘋,所以你說呢?趕快把英文精華拿出來做吧,不要逃避事實。

3. 我是文組,有機、生物的知識是零!!
有一個福音要告訴你,有機、生物,都可以念起來,絕對可以。強者我朋友,國貿系,有機念了一年之後比我藥學系還強!

4. 是不是考進去就海闊天空了啊?
我覺得考進去是地獄的開始。一上立馬遭到解剖的逆襲,運氣不好的話就被送入暑修。一下好像有點喘息空間,可是當藥理、病理、微免三科夾攻的時候還是會有點抖,而且這三科是要上一年的(尤其當某藥理老師痛下殺手時,藥學背景的我依然完全QQ)。二年級西醫臨床科都攻進來了,二下好像休息了一下,靠著共筆及考古平安度過,但是默默的,已經要考第一階段國考(驚!)所以說是可以休息嗎?三年級中醫臨床科加西醫臨床科夾殺,每次期中期末考都是死亡週,通常我都是不睡覺來應付。三下我個人覺得「超難挨」,中婦每次考試都要嗑半本書,中外也是!!大家可以翻一下那有多厚......。

5. 後中為什麼一直開啊?這樣市場不會飽和嗎?
對,以前只有中國醫有後中,後來義守開了,慈濟開了,謠傳X大跟中X也要開,人越來越多,有人說這是特考的陰謀,因為有很多人考特考考了很久,但是後中一樣不好考,那就多開幾家後中把這些人擺進去,這樣不就閉嘴了嗎?(天真貌)好像是有兩萬人通過檢考是吧。所以說,後中為什麼一直開啊,我不知道捏~,市場當然會飽和啊,而且飽和狀況近幾年就會看出來了,畢竟多了兩間學校啊。


最後一擊
大學四年五年畢業後,辛辛苦苦拼了一年兩年三年......,再念完五年後中之後,可能面臨的狀況,除了還要再兩年訓練之外,也可能面臨:
1. 推拿人員(觀眾指正!)年底退場,年輕醫師抓來補人力空缺,推拿有手就可以做吧。
2. 因為後中一直開,市場飽和,薪資節節下降。
3. 中醫改附加險,以後想吃健保,甲咖麥。
4. 面對市場飽和,國考變難,錄取率控制在七成左右。

這些狀況都只是說「可能」,我們都不想遇到。誰不想安安穩穩的念完五年,考完國考當中醫師看診就好了。時代越來越艱困,你可能看不到病人、吃不到健保、賺不到錢、開不了業、最慘還考不過國考(絕對不能啊笨蛋!國考是一定要過的)。也許你不是我不是最糟糕的那一個,不過陷阱已經設下了,小心躲開啊。

各行各業我想大部分都還是先行者優勢的,身為後進者的我們要怎麼創新找出自己的優勢是更重要的,Mr Jamie在新創自殺,這篇文章裡面說:
當消費者已經有了 Instagram, Facebook, Pinterest,他們為什麼需要另一個類似的服務?
當患者已經有了效果一般來講相當顯著的西醫以及神醫A、神醫B,為什麼要你這個菜醫?是啊!所以我們要做一點不一樣的。如果你想試試看,把你以前會的東西跟中醫結合起來,玩點不一樣的花樣,歡迎推開後中地獄之門

留言

  1. 謝謝你精采的分享。 我是個年紀一大把正想要邁向後中之路的路人。幾乎已經決定要放下一切,中年轉業,但念書之際仍然有所焦慮在網路上google後中資訊,就這樣看到你的文章。目前為止是我看到對後中生活最仔細 (也是最血淋淋)的討論。有許多的疑慮,但竟然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後醫的同學裡有超過35歲的嗎?年紀大同學裡除了自己個人的私人狀態,在學校的學業上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困擾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阿~其實不會,大家整個玩成一片XD

      刪除
  2. 哈哈~聽起來很歡樂,有稍稍感覺安心100件事裡的其中一件。要走後醫對我現在來說要放棄很多很多東西,也完全不是我的領域,所以任何inside info 對我都很有幫助,如果方便的話,我再email請教可以嗎?~謝謝你喔~ :)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是個打算未來中年轉業的路人,不過現在還是研究生就是了
    只是我在想未來中年時,沒有工作就當一個五年的大學生
    那這之中的生活費要怎麼賺呢Orz,可以分享一下你們認識的人的情況嗎?
    畢竟大家年紀也都不小了不可能跟家裡拿錢吧,可能還要拿錢回家....

    回覆刪除
  4. 您好,

    感謝您的來信。這個問題的確....頗因人而異。

    每學期學費是71,674,十個學期都需要繳費的,並不因為後兩年在見實習就不需繳費。坦白說我們學校是個大學店,相當可厭。

    生活費,若非台中人,需要租房子(後中學生無宿舍),每個月將達1.5-2萬之譜,三年的生活費也在60-70萬左右。第四年見習實習通常有宿舍,生活費也許可較節約,第五年實習因單位而異有不同的薪資標準,但是薪津真的很少,大約還是不能支持生活費。

    這樣算的話,如果有150萬做為資金,可能會比較放心。如果手上沒有資金,學貸也是可以考慮的,只是畢業後每個月要還多少就要再算。

    無法全職準備的話有幾件事情要考量,第一,是各學科的水準如何,需不需要花大量時間在補很大的學科上的不足。再來,工作能不能幫自己賺到錢。

    我自己是兼職準備的,第一年我在陽明當研究助理,雖說是助理,其實是學會的萬能雜工,常加班到很晚(十點才下山是常見),薪水就是一般國科會三萬多的水準,狀況上整個沒辦法好好念書。所以第一年亂念,考試成績也不好。

    第二年我一個禮拜兩或三天在醫院當兼職藥師,每個禮拜大概排滿20小時印象中就可以了,所以月薪大概就比22K好一點,雖然比國科會少,但是沒雜事,所以可以好好準備。大概舊曆年後才辭職全力準備。

    不過家裡相當支持所以很幸運的我一直在亂花錢(大誤特誤)。一年級我也有兼職工作,晚上在學校附近醫院當藥師,但是為了這份工作我解剖差點被當,所以後來就回來專心念書。

    可能先暫時不要想說拿錢回家的問題,除非家中的確有需要。先想收支平衡就好。拿錢回家大概一個月也幾千一萬,兩年準備加五年讀書算一算不會超過100萬,畢業後正職工作拿錢回家就可以比較充裕,我個人不太覺得要這麼急。

    那這樣來看的話,假設預訂是5-6年,必須達成幾個目標:
    1. 存到150萬左右,否則就要繳學貸
    2. 把各學科狀況弄好順利上榜

    若是拿國科會等級的工作,存到150萬是有困難的...。如果是可拿一個5-6萬的工作,恐怕你不會想來考,也不會問這個問題的部分,(其實系上多的是藥師、物治職治、薪水不錯,的確是為了想念中醫而來),那可能你會考慮學貸,就更不用談太多拿錢給家裡的問題,畢業後光付學貸就很煩了。

    如果你被財務問題弄得很緊繃,讀書跟學技術恐怕也會很辛苦,那在學三年很短,畢業後又有什麼長才可以當個跟別人不同的中醫師...? 如果真的你的著眼點在於中醫師的薪水不錯,老實說,一堆人畢業後賺不到錢,看不好病人又沒成就感,這樣的生活恐怕會跟一開始想的差很多。

    戰線拉到五到六年,如果真的會考上,由於這是後中不是後醫(需面試,佔50%,可能被面試官刁難落榜),讀得差不多,能上兩年就能上了,拉到五六年的意義其實有點不太明確。也有人是考上先休學賺學費再全職念的,我覺得較值得考慮,兩年把它考上全職工作賺錢一兩年賺學費,之後好好念書,要不要兼職賺生活費再談。

    這樣回答不太確定有無回答到要點,由於不知道你的狀況,我怕回答得太過偏執,不能符合你的狀況

    (本回覆原先用email回過,也許有人有興趣才小小改貼上來)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我想要再請教一點就是一個基礎很差的人
    是否建議先花一年的時間去補高中的國英生化?
    還是直接硬上? 或是先自修高中國英生化呢
    感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紹銘,
      我想直接補應該就可以了,補後中跟補大學聯考方向還是有點不同。不過不反對買幾本高中參考書先預習自修一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