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婦產科11

到底是誰每天給我+1?揪甘心喔。:D

延宕的婦產科日誌,打算再寫一篇,這樣大概一個月12篇,一週三篇吧。這麼說,這禮拜的小兒科,就欠三篇了QQ。


Scope,我暈機了

腹腔鏡真的不太好操作。玩了兩次,第一次就上機suture,大概15分鐘還打不了一個結,重點是我們連正常的suture都沒玩過,就要scope suture,我暈~。說實在看久螢幕頭真的會暈,我就算念醫學系也不會適合走外科的......。

第二次玩scope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之用scope剝葡萄皮」(好,我知道這個名字取得太長,是拖台錢沒錯),剝葡萄稍微簡單一點大概7分鐘搞定,不過病人應該已經掛了。第二關是剪下雙層手套上的一個小圓圈,這又更簡單了,倒吃甘蔗啊。

不過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玩scope呢,以後也不會用到啊。反正就玩一下嘛,應該不礙事吧~~(我偷偷覺得intern們有在用斜眼掃射我們這群浪費資源的傢伙,可憐的葡萄)。

在婦產科總共看過兩台scope,一台是ovarian cyst,跟剝葡萄的確有種異曲同工之妙,不過cyst剝開來裡面都是水。另外一台scope是天殺的骨盆腔重建,要把懸吊的mesh包在membrane裡面,好多suture啊。


神藥、不神,新玩具、太廢物

前幾天才說的神藥Floseal,終於在開卵巢的手術當中看到了,因為知道這小小一支5 ml就要價一萬五,大家都很嗨,而且prepare時要用兩支針筒mix,互相打來打去看起來也好好玩,可惜的是,5 ml太少,一下就用完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沒用紗布壓的關係,血還是在流......,只好再拿出電燒來。不過醫師還是有稍微稱讚了一下說「至少已經少用很多電燒了」。只能說,Floseal這個材料有些許華而不實。

另外一台Scope是盆腔重建,一張mesh加一支人體可吸收釘槍這樣是一組,好像也是貴鬆鬆來著,多少錢我忘了,釘槍長相好像如下圖,的確是扎實的一支釘槍,好像內含十幾二十發人體可吸收小釘子,打出來的釘子還會螺旋狀轉進去,理論上這樣就可以減少suture,加快手術進行,可是後來證實,小釘釘們都一支一支的掉了......,其中一支扎得相當牢靠,但是不幸的把mesh弄破了一個洞......,連坐在一旁看到快昏迷的我,目擊此景都跳了起來湊過去看,實在太「落漆」的一幕啊!這個新玩具......,結果一槍都沒幫上。真不知道誰家代理的玩具捏~~看來之後賣相堪慮囉。



Down篩檢與產檢

Down在產檢當中一直是挺要緊的檢查,雖然Down baby可以養得活,也許不應該放棄,但對於照顧唐氏兒的家長,一個唐寶寶雖然永遠可愛天真,卻是一輩子都無法放心,也要比一般孩童的父母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來照顧這樣的寶寶,唐寶寶可能有的先天疾病也比一般的寶寶來得更多,照顧起來真的會比較吃力。

第一孕期可以量胎兒頸部透明帶(NT),應小於2.5公分,測母血PAPP-A、beta-hCG,以上都沒問題,大概87%是沒問題的。第二孕期可測母血MSAFP、hCG、unconjugated estriol、inhibin A,以上都沒問題,大概是81%沒問題。

35歲以上的產婦(我發覺要把「高齡」兩個字放上去有點困難,因為現代人很多晚婚的,35歲以後才生,很常見),唐氏兒比率是1/270,所以跟羊膜穿刺的misscarrage風險1/300比起來,還是應該要做羊膜穿刺,看過羊膜穿刺的procedure後,覺得羊膜穿刺比想像中的來得安全很多,由於有超音波guide,不太可能會刺到小朋友,雖然小朋友的手腳會動來動去,但是醫師會選一個小朋友動不到的地方抽羊水,大體來說相當安全。

整理一下常見的產檢項目:12-13週測NT,16-18週抽血測Down,如果是高危險,16-20週加做羊膜穿刺,18-20高層次看結構,24週喝糖水測GDM,產前約35-37週測GBS。


尾聲及預告

婦產科系列文還剩下最後一篇,最後一天,一定要來點不一樣的,有精彩的「晨會,急診大爆發」、「不孕門診見聞」以及「下午茶時間」三個段落,保證有爆點(不爆也別怪我XD)。不過希望急診爆發文不要害我被殺,所有重要資料都會經過加密處理,提醒大家,這裡是我的部落格,在「廣漠之野,無何有之鄉」,有點真,有點假。感謝大家收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