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小兒科04

野望十篇完全拖稿了......而且我已經離開小兒科快兩個禮拜了,囧。

這兩週的皮膚科太硬了!!早上跟診,下午治療室,晚上幾乎都無法打起精神寫文章,所以就任性拖搞。瀏覽量在前一篇熱門文爆衝後漸漸又回復「正常」,大概一天有10幾20個可愛的讀者,感謝拉~。可喜可賀的是本格也突破了4500瀏覽大觀(超弱XD),不過從「0」到「1000」也花了好一段時間,不知道還要再多寫幾篇才可以再加一個零喏?


害怕便便的惡性循環--小兒便秘與棘手的Hirschsprung disease (HD)



小兒便秘在小兒科是很常見的主訴,三四天不大便不希奇,一個禮拜都不大便更是大有「小人」在。小朋友喊肚子痛其實最常見的就是腸胃炎跟便秘。在電影危險療程裡,綺拉奈特莉飾演的莎賓娜也自白小時後的便秘問題造成心理壓力,甚至產生後來的精神陰影。不過這裡沒有要討論佛洛依德的理論,而是要討論便秘的惡性循環。

由於慢性便秘造成的疼痛甚至肛裂,導致小朋友不願意排便,不願意排便便秘就更加嚴重,多日累積的結果就只能使用灌腸的方式解決。而灌腸又是一場媽媽小孩的大戰,下次便秘,小朋友就一定又會大哭且不願意去醫院接受治療了。


Hirschsprung disease也就是所謂的先天巨大結腸症,也會造成便秘,但症狀通常一週內就會出現,會有胎便延緩排出、腹脹、嘔吐、餵食困難等症狀。治療則是以手術方式切除無神經結的腸段重建肛門或造口。

區別Hirschsprung disease與慢性便秘的檢查就是肛門指診,digital。HD有幾個特點:anal tone-->tight、ampula mucosa包覆、gush out、稀便水便。切片是黃金標準,可以確診HD。


中醫便秘治療

講到便秘一定要把陽明病的條文抓出來:

問曰:病有太陽陽明,有正陽陽明,有少陽陽明,何謂也?答曰:太陽陽名者,脾約是也;正陽陽明者,胃家實是也;少陽陽明者,發汗、利小便已,胃中燥、煩、實、大便難是也。

但是如果我們只看陽明病,就落入了一講到便秘就想到陽明病的陷阱裡,因為陽明病又不是便秘!傷寒論中講到大便硬並不只有陽明病會這樣,太陽病也有「傷寒不大便六七日,頭痛有熱者,與承氣湯」,「太陽病二日反躁......大便硬」,「太陽病中風......或不大便」,「太陽病,重發汗而復下之,不大便五六日」,「傷寒五六日......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硬」,「傷寒八九日......若其人大便硬」。而在少陰篇有「少陰病,六七日,腹脹,不大便者」。所以便秘跟陽明病不能作等號,但陽明病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便秘。

由條文來看,便難多為熱證,但也有寒證,在便秘治療方面需要仔細查明。

遇得到寒證的便秘嗎?恐怕很容易遇得到。西醫治療constipation的大武器sennoside,番瀉葉,可以視為一種寒藥,既然熱症都被解決了,寒症反而是我們該思考的方向。


臨床觀察

看小朋友有沒有便秘最重要的檢查就是超音波,會看到腸子裡有一團一團花花的糞便。檢查肛門通常因為長期解便的關係比較鬆,甚至因為摩擦過多,多一小塊肉肉或肛裂,有時候會出血,以為有血便嚇一跳。肛門指診會感覺到裡面空空的或摸到硬便。最糟糕的就是變成「糞石」也就是超硬便,造成糞水下滲,中醫稱做「熱結旁流」,以為拉肚子給止瀉藥,就適得其反了。

很多家長害怕給小朋友吃瀉藥,怕沒辦法停藥,或越吃越多,這也是一個鄉野傳說。講實話,看中醫一樣也是吃瀉藥啊XD。當然這樣說會被很多基本教義派拖出去打一頓,只是,不論中西醫,治療的目標絕對不是讓他一直吃瀉藥,吃一段時間,大便沒有那麼硬、那麼粗大了,自然可以減藥停藥,但是一開始的劑量還是要夠,讓大便可以排得出來,才能初步解決小朋友便秘的問題。要不然,便便一直積著會變成黃金嗎?

要避免小朋友便秘最重要的還是多喝水,蔬菜水果不挑食。《傷寒論》說「胃中燥、煩、實、大便難是也」,所以水分是特別重要的,加上小朋友活動量大,汗出多、水份消耗多,沒有注意水分補充的話,便秘真的會是家長的大困擾。此外就是養成上廁所的習慣,如果一直忍住不敢上,就會變成害怕便便的惡性循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