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勒斯坦、葛兆光到張仲景,叩之小鳴

從華勒斯坦、葛兆光到張仲景,叩之小鳴



11/22,禮拜四,下午兩點;搭上高鐵,晚上九點二十二分,又搭上高鐵。為了林伯欣老師的演講。不顧明天早上依然七點查房,有時候調整自己的方向會比恣意休息飽餐更重要。

演講的幾個重點,摘錄如下:
  • 耗散系統對於開放性的自然系統解釋起來相當有幫助。一直想達到穩定會更容易達到平衡。正如,不要一直想要找到標準答案。
  • 法國,年鑑學派,費爾南·布勞岱爾,歷史的長時代發展研究。運用歷史的方法,把各別事物放在特定時代當中。(補註:布勞岱爾最為人稱道的作品是《菲利浦二世時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拋開傳統政治、軍事史的寫作方法,從地理環境出發,探討社會經濟。)
  • 葛兆光提出,許多中醫的資料被剔除出去,跑到道術當中。為什麼中醫學會被從正統醫學,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西醫學中被排除出去,也值得我們思考。
  • 思想與技術是一體兩面。思想史的時間順序並不一定與歷史時間吻合。菁英、經典,在歷史當中會被「人」所揀選。日用而不知,也許更成為思想史中具有支配力的背景。醫學對於每個人而言都不盡相同。思想史本身成為一層知識屏障,不知不覺產生障礙。歷史是經過詮釋的。
  • 一些醫學上的舉例:經脈與穴位,誰前誰後?馬王堆醫書顯示經脈先有。醫學知識的不確定性。
  • 假的歷史也有意義。如中藏經,後來認為是宋代作品。但是關於真假,可以產生另外一種思考方向更深入探討。
  • 找尋不連貫中的脈絡。可以看待為一種systemic review。江部洋一郎認為張仲景可能與軍醫有些關係。敦煌石窟毘沙門天王奉宣和尚神妙補心丸方,透漏了天王補心丹的歷史淵源。早期的桂枝湯即是小陽旦湯,陽旦湯在歷史中也演變出各種處方。我們可以透過體驗與想像來建構歷史解釋。
  • 小確幸。難道我們只要有小確幸就滿足了嗎?
  • 複雜學。越多越亂。
  • 分辨:時與空。整合:知識的考古。無所住:尊重認同。
問題與解答:
**什麼是耗散系統?(查百度,耗散系統
**是否有一種研究方法可以從史學的探索中脫岀?(老師答:史無定法)
**在途中如何把邊界拓展開來?(老師答:時間累積)

**中醫在整體醫學的邊界在哪裡?請以老師的經驗來回答。
**在技術操作上的邊界有什麼心得嗎?
**有無超出邊界的時候?
(這三個問題被我合在一起問,老師答得也滿Broad,其實我想問中醫技術操作的邊界,但是每個人領受的程度又不一樣,有人針傷內俱佳,有人專開水藥針傷一概不會,有人一門深入只用針灸,所以我硬是用了中醫與西醫的兩個有些壁壘的框架來作舉例,順便還把畫符念咒扯進來當陪襯的角色,當然如果中醫西醫加神醫三個角色都加在一起當然邊界大得不得了,不過每個人可以達到的邊界範圍都不一樣,所以果然是無法回答的。當然是想聽聽看以老師的經驗來回答,不過老師又不想要設限,對吧?)

**那我們為什麼不能用亂治亂,自己平衡?(這個問題沒有問,不過我認為這是一個挺胡鬧的問題,所以就沒問了,用亂治亂就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弄的啊......

我也許沒有把問題問得很好,莊子說「氂牛大若垂天之雲而不能執鼠」也正談著這麼一種邊界問題。中醫是氂牛或狸狌是論戰,中醫的應用工具卻也必然有其不能垂天或不能執鼠之處。醫學之大,倘或都能行,不言中西,那那樣的邊界必然是很廣闊的,我也理解,那邊界之所以是邊界正就是外面還有三千大世界,所以六合之外,可存而不可論(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六合之內,聖人論而不議),因為已經超出我們知識體系的範圍了,所以就沒辦法再討論下去。這個部分在哲學當中屬與知識論的範疇,又是一大塊各種理論的堆疊。

莊子雖然說「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但可沒說我們最好當隻擁有小確幸就滿足的小麻雀。我想莊子會認同「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成為一隻大鵬鳥吧」。提起被一群小鳥嘲笑「奚以這九萬里而南為?(你飛九萬里係去邊度啊?)」的勇氣,Stay foolish吧。不過不是Stay bumbler喔,千萬別搞錯!


設定邊界範圍也很重要,師曰不要好高騖遠,應該是把目標設定清楚,之後再來一層一層外推比較好。

比起任何草木走獸,處理「人」的問題複雜度絕對高過其他生物,就算假設一隻海豚的複雜度比人還要高好了,我們卻沒辦法跟海豚溝通,所以我們實在不太能確定到底一隻海豚有沒有psyche。席間有同學談到二元論,唯物、唯心的問題,說實在我忘記問題到底是什麼了,不過在討論「人」的問題時,「心」,或者說精神層面的問題永遠無法完全抽離分開討論,我想這也是醫學有美感的地方之一吧。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武士精神也一樣是存在的。就像阿銀說的「刀斬不斷的東西,筆直的活著的笨蛋的靈魂」,不得不說第27集的銀魂,怎麼異常溫馨,不是應該大便大一整集嗎?可惡,這集是在溫馨個什麼勁......當然最後超展開一口氣擊斃怪物還是太突然了啊。





我想,今天演講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擴展自己的知識邊界,知識考古、尊重認同。醫學,很深很廣博,我想,就是因為「人」是天地間最特別的存在(being)。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在探索世界的沿途,慢慢拓展知識邊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我覺得應該是最重要的訊息吧,其實一開始就放上了:「我寧可告訴你,他是怎麼活的」,中醫的精神在哪裡?中醫的靈魂在哪裡?莊子是這麼說的:「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栽種你的靈魂,就算老得彎腰駝背了,它也要永遠筆直。在這裡退縮的話,它會折斷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