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 #20 // 雜談-01 // 機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機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有飛機會。


啊~我知道很難笑,我是看到Mr. Jamie的這篇文章有感而發。


其一是關於小野二郎的《壽司之神》。



這是個一直說「要看要看」,卻又一直喬不出時間看的紀錄片。這個月還不知道有沒有空看它呢。Mr. Jamie摘選的是這句話「假如你的味覺比顧客差,你要如何打動他們?」對我們而言則是「假如你的身體比病人差,你要如何治療他們?」。

在醫院裡面的住院病人,基本上身體都比我們差太多了,所以上面那句話是成立的。不過對中醫來說,面對不大不小的病,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真的要多加注意,可別比病人氣色還差啊。


其二就是文章重點--機會!

念中醫,來西醫見習,這件事本身就是很重大的機會,來見習已經過了一半,內科也走了一半,更加體會到「機會不等人」這句話的意思。

我想我不是那種一百分的乖學生,問問題十次有九次答不出來,也常懊惱Teaching昏迷。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根本是行動空調,走到哪涼到哪XD。從一開始婦產科的鬼月沒刀+兩個病人。小兒科住院平均6床(正常理論8-10床),後來甚至因為老師要請假把病人全部清空,上演空城記。ENT月底又是放空沒刀......。我常擔心自己到底學了什麼。

見習最重要的生存法則或許就是「見縫插針」,也許太認真會被酸,常在護理站、討論室閒晃會擋路,霸占電腦會被討厭,但是,機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簡單來說,在西醫見習就是「沒人會理你」,如果不主動念書,主動查Case,主動問,主動跟,主動等,你會發現兩個禮拜很快就過了。

可能因為風土民情不同吧,這裡的「殼蠟可」大部分是我們中醫單修生,也造就了一股輕鬆無壓力的風氣,聽說在高醫,就連Clerk都像猛虎出閘一樣,一個比一個拼。


我們大概是這個。無害又常搞笑。

我知道有時候會忍不住覺得「我是中醫耶,會寫progress note幹嘛啊?」不過你覺得小野二郎會說「我是日本料理師傅耶,吃法國料理幹嘛啊?」嗎。我還沒看《壽司之神》不知道小野二郎會不會想了解法國料理怎麼做的,不過我很肯定他會去吃。我們可以不會寫一份很漂亮的progress note,但是卻可以去想想為什麼要有progress note,自己(如果在執業的時候)該不該有個好的記錄方式,應該不是病因病機圖吧?或是想一想,西醫做procedure都三消五消,為什麼中醫下針都不消或隨便亂消?

其他例如關於一個診斷怎麼來的,一個檢查怎麼來的,有沒有道理?也都是在見習時很值得想一想的事情。多去參加Teaching,我覺得是最有幫助的。也可以去跟病人聊聊天,才會發覺我們朗朗上口的LQQOPERA,在現場問的時候根本東漏西漏。

如果前輩老師們覺得我們「去西醫見習就被西醫同化了」那可是NONONO!去西醫見習是學觸類旁通的,真的不是去「被同化」的,哪有那麼容易被同化!

也有人認為「去西醫見習就開始用西醫的方式想中醫」所以「最好不要有西醫見習」,那也是NONONONO!人體又不是左中醫右西醫,一邊ADME一邊五行生剋,中藥有寒熱,西藥豈沒有溫涼?我不覺得念中醫的東西就要否定西醫的世界,當然很多老師、醫師都會一直重申西醫西藥有多恐怖,很值得我們了解的是「背後的動機」到底是「真的知道西醫西藥有多恐怖」,還是「藉由否定權威來建立權威」,藉由打擊西醫西藥來顯示自己有多強?

大家常說「中醫要進步」,我覺得藉由這種觸類旁通,一定會對新一代的中醫師產生影響。所以,繼續抓緊時間抓機會吧!就算被酸、被嫌、被討厭,反正再過四個月他們就不會再看到我們了那就繼續在醫院閒晃惹人厭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