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Clerklog #21 // 皮膚科-01 // Scabies才沒有不常見呢

延宕多時的見習見聞,結束婦產與小兒二大科,繼續進入皮皮科與ENT兩小科。


記得之前上課時,某位老師(真的不要問我是哪個老師= =)覺得Scabies不常見,所以沒特別跟我們說,也讓我留下了「台灣公衛好棒沒疥瘡啦」的完全錯誤印象。學姐聞言大驚嚇,想說哪可能有人覺得台灣Scabies不常見,常見得要命好不好。好死不死,當天就出現了Scabies的患者,由於第一次刮皮檢查沒找到蟲子,大夥輪流刮刮樂試手氣,硬要把蟲找到,患者差點沒被我們這些瘋子醫師嚇死,一直拿出刀片要刮他的皮!

眼見為憑,顯微鏡下的疥蟲長得就是上圖的模樣。疥蟲主要是經由接觸傳染,要相當親密接觸才會傳染,在如安養院、軍隊等群居環境更容易相互染易。雖是如此,在皮膚科跟診還是得到了一種Scabiphobia,常覺得身上發癢,害怕被蟲蟲入侵。

宋《事林廣記》辛集下卷《風月笑林》(感覺非常像我爸才會看的書)記載了一個關於疥瘡的笑話:
陳大卿患疥瘡,上官者笑之,公曰:「君無笑,此疾有五德可稱,在眾疾之上。」其人詢之,:「何謂五德?」公:「此未易言。」上官:「君試言之。」公:「不上人面,仁也;喜傳於人,義也;令人叉手揩擦,禮也;生罅指節骨間,智也;癢必以時,信也。」上官聞此語,大笑之。(陳科長得了疥瘡,部長笑他。科長說:「欸,部長別笑,這個病有五個德行,可是在眾疾病之上的。」部長覺得奇怪便問說:「五個德性?哪五個?」科長說:「這不好說。」部長說:「哎呀,阿你就講講看啊。」科長說:「這個疥瘡不會長到臉上,所以很有仁德;會傳給別人,就很有義氣;長在指縫間令人搓手止癢(像教育部長一樣),就很有禮貌;長在指節上,用頭搔癢的時候(看起來就跟沉思者一樣)就很有智慧;都固定時間發癢,所以很有信用。」部長聽到這番話,笑到不行。)
講到《事林廣記》,就想到我爸之前拿來笑我的《笑林廣記》,原來有一整章的醫師笑話,那個叫人不要看《脈訣》快學游水的笑話原文如此:
一醫生醫壞人,為彼家所縛,夜半逃脫,赴水遁歸。見其子方讀《脈訣》,遽謂曰:「我兒讀書尚緩,還是學游水要緊。」
這篇還不是最惡劣的,還有另外一個醫死人的故事:
一醫生醫死人,主家憤甚,呼群僕毒打。醫跪求至再,主曰:「私打可免,官法難饒。」即命送官懲治。醫畏罪;哀告曰:「願僱人抬往殯殮。」主人許之。醫苦家貧,無力僱募,家有二子,夫妻四人共來抬樞。至中途,醫生嘆曰:「為人切莫學行醫。」妻咎夫曰:「為你行醫害老妻。」幼子云:「頭重腳輕抬不起。」長子曰:「爹爹,以後醫人揀瘦的。」
這看起來古代醫糾也很嚴重啊(大誤)。

離題了。的確,Scabies不長到臉部,也會傳人,常生在指縫間或指節處,讓人搓手或搔頭抓癢,晚上最容易發作癢症,怪不得仁義禮智信五德俱全。

談到這種純心理作用的Scabiphobia,主任一派輕鬆說,「拿必安住殺蟲劑噴就好了,因為都是昆蟲」。這麼說是很對啦,主任還補充「噴巴拉松最快,用馬拉松最好」。我等:「......」。主任興致不減,又說「在非洲就是這樣啊,用馬拉松泡一大桶,大家輪流進去泡,很有效的!」是說「泡馬拉松溫泉」嗎?XD

在皮膚科兩個禮拜,原先在顯微鏡下連蛋殼都看不出來的我,居然過兩個禮拜,也能自己找到Scabies了,果然有「扎實」的訓練有差,如果說「我喜歡這樣有點loading」,應該會被罵死,哈哈。只是沒loading的話就會像這樣成天打網誌了。是說,有有有的好,沒有沒的好,都不錯啦。

說真的,只要免疫力正常,是不用怕Scabies的,只是,打著打著,我怎麼覺得......好癢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