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急救章--如何在倒數25天時救國考


標題有點聳動,不過檢視去年六月的日曆,發現6/25才被三科轟炸完,接著一個禮拜忙搬家,7/2一早就到北市中報到開始為期一個月,每週六診的中醫見習,當時完全沒有念國考的條件,那到底是要怎麼辦呢......?

第一件事情是,關於標題,如果國文真的考這題的話,一定不是「急救章」而是「急就章」。
[參考自百度百科]《急就章》又名《急就篇》,汉元帝时黄门令史游所作。全文共一千三百九十四字,洋洋大观,无一复字,为童蒙识字之书,文词雅奥,非他蒙学诸书可及。《急就章》相传为皇象所书。皇象(生卒年不详),字休明,三国吴时广陵江都(今江苏扬州)人。官至待中,青州刺史。其书师法杜度,精篆,隶,最工章草,笔势沉着痛快,自然纵横,有“实而不朴,文而不华”之评。本书是中国碑帖经典系列中的一册,书中收入了汉代名碑《急就章》全文拓片。

選定閱讀材料

新版統合檔案下載(如果你不耐煩看文章的話,打包帶走,剩下就不用看了)
*BTW 這是舊版 囉嗦許多

當然也不是真的從暑假才開始準備,所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學期中的時候就已經從「26屆花熱發之破釜沉舟國考光碟」中根據國考說明會學長姐給的資訊,選出薄薄兩本國考資料。

「薄」是最重要的,選太多念不完比較嚴重,國考是要「過」跟考後中是截然不同的,考後中是比細心、比耐力、比高分;考國考是比效率、比猜題、過就好。所以準備方向不能搞錯,才能把時間效率最優化,迅速通過這惱人的國考。


看準配分比例

準備考試想要發揮最大CP值少不了算配分,國文共100分,作文40%,翻譯30%,測驗30%,基礎一100分,基礎二100分。考選部對於成績計算的說明是這樣的:

「中醫師類科第一試總成績之計算,以國文成績乘以百分之二十,其餘各應試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第二試總成績以各應試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看起來有點亂,意思就是國文*0.2,基礎一*0.4,基礎二*0.4。

不過從這個條文來看,似乎感覺出一點怪怪的,該不會...以後多出個基礎三吧?不過如果有基礎三的話,國文比例也高得太離譜了,所以理論上是不會的,但是訂條文就是要這樣留個尾,別把後路定死。


國文

想要過,就是目標60分,國文要拿60分代表作文目標24分,翻譯目標18分,測驗目標18分......喂!不是這樣算的啊!!

第一點,作文24分簡直談何容易,在120分鐘內,能寫作文的時間就算給個完整一小時,一頁寫滿286字(13*22)至少寫5頁吧,1430字,一分鐘要寫23字,就算退而求其次寫4頁,一分鐘也要寫20字這樣的速度,在考場簡直已經是作文之神了,另外還有翻譯,難道不用寫嗎?要啊!所以國文這科重點就是考試Tempo的掌握。

測驗題花20分鐘寫完,目標錯五題以內,拿到20分。翻譯花30分鐘寫完,10分鐘左右完成一題的寫作,不要翻得太離譜我想拿到6-7分是有機會的,這樣18-21分GET!最後剩下60-70分鐘趕快寫作文,寫字速度一定要夠快,不要思考快把廢話丟上去,尤其是看看去年作文題目有多爛啊根本不用思考吧大概就中華民國好棒就對了填滿五頁是最穩當的,我去年速度失誤了只寫了四頁,當然四頁也已經很拼了,因為不是沒有翻譯啊!!寫越多分數越多,如果可以快的話,多寫絕對沒錯。這樣也把16-22分拿到。你說這樣總分只拿了54分不夠啊,國文是乘以0.2的,總分只差2分,如果國文差一點,基礎一絕對可以補上來。如果國文好一點,就可以放心一些。由於國文能力無法速成,只能在掌握時間、拼字多這些小技巧上面給大家一點提示,不過還是得說,身為中醫師,中文能力還是很重要的!

另外因為去年改了作文紙,一時間被慌了手腳也是很困擾的一件事情,千萬要注意攜帶粗細度0.5以上的藍筆或黑筆來寫作。因為閱卷時會把題目掃進電腦,如果用太細的筆,掃得不漂亮就吃大虧了,因為這樣會很難改,對分數影響很大。

考作文並不是寫文章,也不是表現自己的文學創作力,所以華麗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引用!幾句重要的話背下來:

《醫古文》
「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故以為名也。」
「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
「觀今之醫,不念思求經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終始順舊。省病問疾,務在口給;相對斯須,便處湯藥。按寸不及尺,握手不及足;人迎、趺陽,三部不參;動數發息,不滿五十。短期未知決診,九候曾無彷彿。明堂闕庭,盡不見察,所謂窺管而已。夫能視死別生,實為難矣!」

《老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其他適合作文的佳句還很多,大部分就是參考《論》、《孟》《學》、《庸》。建議如果真的怕國文的話,編選大概50個跟中醫有關的佳句,吃飯時候看一看,有點印象就好,畢竟真的錯個一兩字又沒關係。另外我覺得這篇文章選輯得很不錯,可參考。

建議還沒考過的人可以先看看作文紙長怎樣,免得在考場時慌張。

下載作文紙

*後註:聽說後來又不用這張GY的作文紙了... = =,不過有備無患啦。


基礎一

基礎一是最能拿高分的,一定要拼!專業科目都是80題,一題1.25分,所以錯30題以內都可接受,題目大多是內經、難經,現在都把古文翻成白話文這樣在考,題目是白話文描述一堆,選項是原文,這種題目其實沒那麼難寫,不要想太多用直覺下去猜比較會對。反而是像這種:
  101-2 基礎一
  6. 依《靈樞‧經脈》,十五別絡中,任脈之別,名稱為何?
  (A)大包 (B)虛里 (C)長強 (D)尾翳

登愣~沒背到就是沒背到,這題就沒了。BUT!仔細看,不要緊張過頭,第一應該不是大包吧,大包是脾之大絡,虛里好像是「什麼大絡(是胃的~),名曰虛里,OOXX,其動應衣」所以不是任脈,長強這大家都熟吧,每次都說要針長強XD,長強是督脈,那剩下就是尾翳了,所以這題還是拿分。由此可知,國考不少題目都是這樣很仁慈沒刁難。基礎一的重點就是把一些易搞混的觀念整理清楚(節錄自《內經統合版‧第一章‧陰陽五行學說》):

  • 陰味出(  );陽氣出(  )。味( )者為陰,薄為(  )。氣( )者為陽,薄為(   )。味( )則泄,( )則通。( )薄則(  ),厚則(  )。
  • 怒則氣( ),喜則氣( ),悲則氣( ),恐則氣( ),驚則氣( ),勞則氣( ),思則氣( )。寒則氣( ),炅則氣( )。
  • 冬傷於寒,春必(  ),春傷於風,夏生(  ),夏傷於暑,秋必(  );秋傷於( ),冬生咳嗽。
  • (  )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  )也。
  • 年(  )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  ),耳目不聰明矣。年(  ),(  ),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
  • 天不足(  ),故(  )方陰也,而人( )耳目不如( )明也。地不滿(  ),故(  )方陽也,而人( )手足不如( )強也。
  • 天氣通於( ),地氣通於( ),( )氣通於肝,( )氣通於心,穀氣通於( ),雨氣通於( )。
  • 夫( )者,身之本也。故藏於( )者,春不病( )。夏暑汗不出者,秋成(  ),此平人脈法也。

像以上填空如果填不出來,就知道哪些地方該背了,這些都是非常重要又會搞混的重點,其餘各章的念法仿此。

中基的部分完全不需要花時間,因為在念內難經的部分就會都涵括到了,我選的是三頁版「中基重點直擊_PBCM21宗鴻」,就念這三頁意思一下即可。

大家都以為「經絡循行應該很多吧」,算一算只有9題,而且「真的是循行題」大概只有4題,我覺得投報率沒想像中高,反倒是「是動所生病」一板一眼的,沒背到一定不會。建議一定要把「是動所生病」整理起來

接下來是大家都會放棄的中史,我建議「不要放棄」!因為(舊版)只選了23頁中史的閱讀材料,才23頁,最多一小時也念完了,幹嘛放棄?其實13頁的「中華醫藥學史重點匯集(2007補充版)」就很夠了,如果真的要放棄,放棄年表。內、難、本、傷四本經典,看誰注的誰注得好,外、婦、兒、五官科、針灸科要看特殊的著作,金元四大家的幾本經典著作要搞清楚哪本是誰寫的,唐宋的印阿醫學,明代中西交流,清代中西匯通也有幾個重點,醫家部分某醫家善用某藥也要記,凡是「第一的OO」、「最早的XX」都要特別記,這些就是重點了。舉例一題:
  101-2
  78. 下列何著作首度對濕熱病進行專篇論說?
  (A)《溫熱論》(B)《濕熱條辨》(C)《溫病條辨》(D)《溫熱經緯》

這題算是送分吧,就是《濕熱條辨》啊!沒考作者是誰真的算滿仁慈的。(作者:薛雪)所以中史不用放棄,因為放棄就少了7題,真正難的大概只有2題。


基礎二

最後談連我也怕的基礎二。80題中有22題都是複選式單選題,兩種考法,一種是「(A) 12 (B) 34 (C) 134 (D) 124」這種,一種是「以下幾項正確」這種考法。然後還有以下何者正確,其中一個選項居然是「黃連是清營湯、犀角地黃湯與黃連解毒湯共同的組成之一」這種題目,那不就是要把清營湯、犀角地黃湯、黃連解毒湯都背出來才能解題?每題都在那邊背方,豈不是寫不完?哀,只能說基礎二一點都不仁慈,有夠氣人的。

雖是如此,還是要面對啊,先從中藥開始,「中藥簡表-砂仁超簡表」是我最推薦的資料,簡約又漂亮。如果10頁還嫌太多,那就看「中藥餐間加強版」只有四頁真是精中之精!如此已經可以對付基本題。

圖片題的準備我只看「本草圖譜全」,國考是不問是非的,有人說國考標準本圖鑑有錯,我相信!但是國考標準本就是對的。這份資料優在把易混淆藥物並列,而且各圖下角都有註解教你如何抓重點,甚至不惜用背景顏色來記憶!像第10頁「五角星星何首烏」,第13頁「虎杖YY」,第19頁「憑什麼有五根的五加皮」都太好笑了,所以推薦這本圖譜給大家念。



我的大敵,方劑!

因為我真的很不會背方,國考資料莫名其妙選了一大本--根本不應該!違背我自己說「選材要越薄越好」的原則,由此可知我的方劑真的是還沒打仗就先輸了。我對於別人編的歌訣接受度低,也是我方劑一直慘敗的原因,等我把歌訣編完大概明年了吧。有些歌訣可接受,有些又不能,有些我有自己的慣用背法,所以整個好亂喔,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會把「佑」跟「奇美版」全部丟掉,留下13頁的「小黃簡版-娟娟修改升級版」!佑學長的資料不是印出來念的,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如果已經印出來的(我想大家都印了吧),那就把佑學長的資料拿去文昌廟,燒三炷香,請文昌君在看到這麼精美的整理落淚時也順便加持你國考光明燈與日月同光。不要不相信國考說明會手冊大家一直重申的「小黃簡版就夠了」這句話,仔細看這小黃簡版,真是簡約有美感,大約就200多方吧。能不能回答第9題「黃連是清營湯、犀角地黃湯與黃連解毒湯共同的組成之一」可以!能不能回答第11題?可以!能不能回答第19題?可以!能不能回答第38題?可以!

所以關於方劑,你只需要這13頁資料。


考古

絕對要做考古題!可以預估自己考試分數。


綜觀以上,資料準備部分可以再簡化:
基礎一 (108頁)
內經:內經2009統合版 (49頁)
難經:佑_難經整理 (40頁)
中基:中基重點直擊_PBCM21宗鴻 (3頁)
中史:中華醫藥學史重點匯集(2007補充版) (13頁)
循行:十二經脈循行、是動所生病 (3頁)
基礎二 (32頁)
中藥:中藥簡表-砂仁超簡表 (縮為10頁)、佑_藥物重點歸納 (5頁)、中藥餐間加強版(4頁)
方劑:小黃簡版-娟娟修改升級版(13頁)
圖片:本草圖譜(全)(119頁) ==>在電腦上看,不要印比較省錢
考古:我做了一本題本,給大家參考。(未包含101-2考題)

才140頁,這25天,你念得完吧!

新版統合檔案下載

祝各位國考順利,過個好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