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失焦嗎? 該何處聚焦?


最近的「陳為廷嗆教長事件」,太多報導與評論,稍作整理。

12/3日,陳在立法院發表「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12/4日,聯合報用兩版指責「立委讓學生質詢部長,荒腔走板」,同日,蘋果壹電視做了影片試圖還原真相。12/5日,清大搶著幫陳為廷向教育部道歉,而清大近百位老師聯署不認同清大的道歉。12/6日,給我報報幫清大向陳為廷道歉,同日,清大又坦承看了媒體標題就道歉,12/7隔日,清大校長又駁「看標題道歉說」,表示有看過影片,同日,陳為廷為態度道歉並接受壹電視專訪

張大春說「成立委鷹犬」,九把刀說陳為廷「很OK啊」,李家同說「相信他不敢在街上嗆黑道」,馬總統說「這樣的熱忱值得肯定」、「道歉,有時會更有力量」(身為總統,多quote兩句話也是合理的!),王丹說「這是媒體病」,彭明輝教授指出「假如這個社會只關心雞毛蒜皮的事,而不關心更根本的大事,那才真的令人憂心」。

我們的媒體最擅長模糊焦點,新聞節目綜藝化一直是國內媒體的問題,從這次媒體製造出的「態度焦點」我們就可以想見媒體壟斷的力量會有多大。

當然「道歉戲碼」很多人*(包括常被打臉的阿龍)認為是綠營的慣用手法,雖覺得可以點頭,不過說真的,藍營也很愛玩,不是都說「每天道歉也不是辦法」了嘛(手背拍手心)。一串的誰跟誰道歉簡直無聊,當然我絕對要說影片裡的立委很跋扈,不喜翻。為態度道歉也錯、不道歉也錯,可能有更佳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要跟XX同氣連枝,也不要跟OO卑躬屈膝,直挺一點。
*這位老兄一直扯一些文化的東西我快發瘋,雖然其作品曾跟一些知名作家並列,但是不再有創作的作家的頭銜,可能只是個頭銜吧,剩下在部落格上打嘴砲然後粉絲很多,爽爽的,這樣。

到底該從何處聚焦?

第一個是媒體壟斷議題:先別提禮貌了,你聽過旺中嗎?雖然傳統上大家可能會覺得學生吃飽沒事幹,不好好念書管這麼多幹嘛?不過,仔細想一想:

誰該管?

NCC?

如果NCC真的有發揮它的功能,根據NCC組織法第一條:「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有效辦理通訊傳播管理事項,確保通訊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為什麼會准許旺中成形?

NCC沒管了,那誰該管?誰?

每個人都可以說,我好忙,我要上班,我要賺錢養家,我要......。學生也可以說,我還小,我要努力念書,我要上課沒空,我要......。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如果不是本來就存在著「沒有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黨政軍沒有退出媒體」、「媒體沒有專業自主」,「通訊傳播市場沒有公平有效競爭」、「沒有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沒有多元文化均衡發展」、「國家沒有競爭力」,又何必要有NCC?


我提出一些道家的觀點並非鼓勵無為乾脆放爛,而是想要分享一下被一般人誤解的老莊學派觀點。老子說要「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為無為,則無不治」,這境界是很高,但在能夠「處無為之事」之前,要先「為」。Before you can do nothing you should do something. 發現這邊用英文表達比較精準。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不需要NCC?就是達到它自己組織法第一條的時候。

雖然有「作家*」認為台灣言論很自由,反媒盟像是唐吉軻德大戰風車。文章所說「言論自由的最終目的應是為了產生有意義,有內容,有思想之言論」。是嗎?除了我以為幾乎沒什麼媒體可以產生有思想的言論之外,還不能不忽略,旺中除了是個八卦媒體之外,案情哪那麼單純?
*沒出過一本書就自稱作家?老兄,你也很好意思~。雖然這一切可能是UDN的錯,但是我還是覺得選這個分類也太好意思了吧?!!另外,這位老兄幾篇文章令糞清如我相當斜眼,不指出了。


旺中何許人也?孔子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視、觀、察,三種察知的深淺,去探知一個人的行事作為。旺中是「旺」中,或「忘」中?是幫利益族群文過飾非還是幫弱勢族群伸權仗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後聊一下中國。在I DONT WANT WANT懶人包中談到「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台灣何不Merge to中國?許多人覺得「管他政府是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中國人、日本人、西班牙人、荷蘭人、法國人,我一樣過我的日子」。這種聲音在自由的國家是OK的,甚至「我要跟中國統一」、「我要外星人拯救台灣」、「我TMD要炸總統府」......各種各樣的意識型態、言論,都可以存在。但如果,今天台灣被極權政體接管了,有沒有可能很多的言論是不能發出的?在這個Presi presentation裡面,可以看到陳為廷早就被媒體拿火砲轟過一次,第二次嗆教長事件聯合報出手,只能說是剛好而已。

可是很辛苦。

要承受被媒體24小時(不實)報導,那些需要不斷解釋、檢視、思考、行動的壓力。而嘴砲的人沒有負擔。這種壓力,我想我只能說「略懂」吧。我覺得過去我做過的事情比起這些太小咖了。


Take personal cause.






反對媒體壟斷
捍衛新聞自由 
守護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