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的片刻中體會道心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乍看是一本站在書店看完就好了的整理書籍,卻讓我在這本書離開新書區後,又上網把它買回家,一個晚上瞬間讀完還忍不住看了第二遍。是這樣的一本書。

好多部落客都推薦過了,我在這裡大概只是錦上添花。我常收看的幾個醫學部落主,如:
志志看世界,也推薦了這本書。

經歷一次大搬家,在整理的過程中,老是有這個也想留,那個也想收的困擾。我也是因為太會「收」、「藏」,在整理過程中發現一大堆「原來這個也還留著啊」的東西。這本書讓我茅塞頓開,忍不住就想要著手整理。

書本的作者可以說是「整理狂」。心路歷程娓娓道來,簡直就是「從整理狂到整理教主的養成故事」。突然心領神會,這不就是「道」嗎?好像什麼工作,都有這個路的影子。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姍處。

昨夜西風,以為自己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簡直已經是收納整理的高手;後來獲得寶典《丟棄的藝術》,丟東西上了癮,為伊消得人憔悴,甚至在整理的片刻中,靈光乍現,彷彿有人對她說:「請把我看清楚」(這簡直是驚悚小說吧?!);定神把物品看清楚後,發現,整理的境界並不是學會多少奇招祕法,更不是丟了多少東西,而是最根本--人與物的連結關係。這個物品,是否讓你感動、感恩,來決定其去留,並且幫每類物件找到它的歸屬,找到它的家。

整理的書也看過好幾本,這樣的境界,好像是最高了。

學習中醫似乎也有這樣。常有人說「習醫三年,天下無不治之病;行醫三年,天下無可用之方」,我在想,第三句呢?莫非是「天下有可治之病,有不治之人」?我不曉得,我連「習醫三年天下無不治之病」的第一境都還沒入呢。

從整理的片刻中,體會道心,人與物的關係,在這本書中令人感動。對物的感恩,我們是否從沒想過?記得朱子治家格言中有「一粥一飯, 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在農業社會裡,即使大戶人家,還知道茶盞何處窯燒,錦帛何地織製;但今工業社會,人與物的關係,只剩下金錢買賣,往往在買下瞬間,心動的感覺就結束了,物件便被擱在家中某處蒙塵,久而久之累積的物品,多不勝數。

一個物件,握在手中,你是否還想跟它,相伴左右,又或者,是時候該送它一程,讓它有新的生命、新的主人。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趕快起身動手去整理吧。


後記

意想不到的是,本書作者,可是一位還不到三十歲的可愛女生,用可愛的口吻,很有力的說著「請一口氣整理完」好像散發著不一樣的光采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中醫,有影無?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