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你的心態與準備

決定好要考後中,千頭萬緒,該如何準備?




一、了解自己的實力

以中國醫後中而言,需要準備四科,國文、英文、生物、化學(包含有機化學)。如果非醫學相關科系的,要有兩年抗戰的準備。醫學相關科系的,如果國文、英文基礎不好,還是要建議給自己兩年甚至以上的時間。

二、如何配分

以近三年中國醫後中最低錄取分數為例 :101年,281分、100年,296分、99年,273分。分數差距相當大,但是如果以300分為目標,就十拿九穩。
國文:70分選擇,30分作文,應以60-70為目標。選擇題應拿46-50分,作文應拿14-20分。
英文:80分選擇,20分作文,應以70-80為目標。選擇應拿60-70分,作文應拿10-15分。
生物及化學:100分選擇,應以72-80分為目標。
文科好的,要衝刺文科,國文70、英文85、生物及化學72。
理科好的,要衝刺理科,國文60、英文75、生物及化學82。

這個考試難就難在,文科好,理科卻不能太爛;理科好,文科還不能太差。

而所謂「文科好」,仔細觀察,國文作文需要接近20分甚至以上的高分,英文作文也需要15分以上的高分,才可以把分數衝高,所以要用文科衝刺並不容易,必須一併精攻作文方法。而用理科方式衝高分數,相對容易一些,但是題目要做得非常細,國文還要保持在60幾、英文也要在70以上,所以仍然有其難度。

因此想要用一年把書念完,要有非常精當的讀書時間安排。

三、時間管理

實力較好的,用一年當作時間表,實力覺得尚有不足者,一樣用一年當作時間表,做兩個循環。

第一是選老師,把課表排好。一般來說,國文哪位老師都可以,英文推薦張文忠(即劉增榮)老師,生物推薦沈浩、曾正老師,化學推薦林智、方智、洪亮老師。其實不論建國補習班或三元補習班都可以,因為重點在於自己讀書的方法。

排完課,剩下的時間其實仍有很多。

文科型的學生要把時間投注在補強理科上面,把生物、化學題目做熟。化學又以有機為主,需要花大量時間理解與解題,練習題目是最重要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背公式」、「整理筆記」、「整理背誦重點」上面。理科讀書方式還是要循序漸進,從第一章開始念,念完各章節重點筆記,才開始做題目。做題目要舉一反三,比如考光合作用中的一個酵素,那就要把其他各種酵素都複習一遍。其餘時間要把文科衝更高,簡單的題目就不用做太多,必須增廣閱讀量,包括國文文章、英文文章、單字等等,也要花時間練習作文,練字練筆。

理科型的學生我相信占了大部分,反而要花多一點時間來準備,因為文科實力是最難拉上來的,而理科又要衝高,往往因為在理科上面考得比較好,比較多正回饋,就忽略了國文、英文兩大科目。每次開始念書時,先把國文英文拿出來,強迫念一些才開始讀生物化學,會是一個小技巧。久之應該也會找到自己喜歡的文章與作者,開始喜歡念國文英文。

由於大部分考後中的同學都是醫學相關科系或理工科系,在高中時是三類組,國文英文方面的基礎原本就比較薄弱,除非本來就對文史有興趣,現在要重新親近文史科實在有些難度,可以先買幾本市面上的暢銷書,來增進自己對於中文、古文、歷史的興趣。如:

《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唐宋八大家》《自己的看法:讀古文談寫作》

英文方面,也可以看幾本暢銷書,如:

《微寫作:短小訊息的強大影響力,文案、履歷、簡報、網路社交都好用的語言策略》

這些額外的閱讀,都是為了增進對於文學、語言的興趣。或者也可以讀古典白話章回小說,《紅樓夢》、《三國演義》等,包準比《步步驚心》好看百倍!

所以在唸書時間安排方面,建議依照考試時程表,國文、化學、英文、生物,這樣來安排,而且每天四科都要念到,才能每天都不斷熟悉四大科目。

留言

  1. 你好,
    我現在在讀五專護理科3年級
    我的目標是二技畢業完去考後中
    因為我本身讀的是五專,所以沒有參與到高中課程

    所以想要請問,現在我能為後中的考試做哪些努力呢
    (例如買哪些教材、或是自修的方式)
    謝謝你^^

    然後我真的很希望當上中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不好意思這麼晚回覆。
      如果沒有高中化學&生物基礎的話 可以先買高中的化學、生物參考書。
      其實假如說想念的話,也可以買Campbell(大學普生課本)中文版來讀,先有整體生物的概念。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