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君莫讀中國醫

Just DON'T Go for CMU

原本一直不願意出來寫這篇,但經過一連串的串聯、陳情、抗議,各種反映動作後,所得到的回應與幫助仍是相當有限,不得不做最後消極的嘴砲作業。中國醫後中,確實正在向教育部申請增加20個後中招生名額。

給各位在準備考後中的考生一個真心的建議:不要考中國醫。

這個建議有幾個面向來看:

一、中國醫中醫系學生過多,見實習丟包

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3d-man-showing-a-red-bin-for-recycling-photo-p190698
Photo by cooldesign. Photo credit: FreeDigitalPhotos.net 

中醫系學生有多少?依照104年資料[1],中醫系一屆甲乙組都是4260人左右(依照留言修正),甲組為中西醫雙修班修業8年,乙組為中醫單修班,修業7年,中間會有轉系、私醫聯招多加3人左右,長庚中醫為中西醫雙修48名,外加名額(除離島保送生外,尚有駐外人員子女、奧林匹亞保送生、僑生、退伍軍人...等多種外加入學名額)可單修中醫系。中國醫後中招生100人,義守後中招生50名,慈濟後中招生45名,共計330人。

中國醫學生居然強佔總人數56.6%,超過一半以上。這麼多的中國醫中醫系學生,光見實習要去哪裡都成了問題,甲組跟長庚中醫由於比照醫學系,見實習都照醫學系的規格在走,乙組跟後中只有單修就塞不進自家的醫院了,不免要去其他的醫院做西醫見習包括長庚、馬偕、慈濟、三總...這些醫院慷慨給出名額,讓這些中醫學生有去西醫見習的機會,但是以後呢...?儘管中國醫教學資源(指師資來說)比其他三校好,但臨床教學資源就相形見絀。長庚雙修不用說,義守把50個學生都留在義大醫院,慈濟多家分院可以去,中國醫光要顧好自己的甲組學生就很吃力了,頂多再保護乙組,後中呢?放牛吃草!


二、你搶不到的國王的容額

http://www.gurkansaman.com/wp-content/uploads/2013/04/gral.jpg

而畢業後的「負責醫師訓練」,103年(記住,尚無義守及慈濟畢業生!)醫院實際招收受訓醫師總人數只有159人,103年指導醫師總數北區110人、中區108人,南區59人,訓練容額依照衛福部所稱,可達到1:4,容額高達1108[3]。實際招收名額只有159,法定「容額」可收1108,這種「膨風」方式會不會太誇張了呢?中間相差的949個名額,到底被誰吞了?退幾步來說,就算是1:1的招收,北中南加起來也還有277,可以完全容納一屆的畢業生啊,一樣沒辦法開出來。1:1都開不出來,還說可以開到1:4,這種「國王的容額」是欺騙大家了。

103年的畢業生,扣除去當兵的、去西醫的,沒辦法進入醫院受訓的人數不算太多,還在2位數以下,以後等義守、慈濟相繼有畢業生,代誌就不是我們愚人想得這麼簡單。長庚體系,雖然有零星的破格錄取非長庚,仍然會以長庚畢業生為主;義大醫院,也會主力收義守畢業生;慈濟醫院體系,當然會優先收慈濟畢業生。中國醫體系呢?光照顧中醫系畢業生就已經顧不完了,而且醫院也更偏愛雙修生與好騙的中醫系畢業生。後中畢業生呢?一樣把你們丟包。(雖然,103年榜單與104年榜單相差很多[4],103中國醫中醫住院一招後中正取率=0%,104中國醫中醫住院一招後中正取率=50%,不過事實是,中國醫一屆最多收10個)

我想,這就是勸大家不要考中國醫最主要的理由,儘管教學資源尚可接受,但畢業後進入醫院受負責醫師訓練的機會相對低,沒有進入醫院受負責醫師訓練就要進入條件相對嚴苛的代訓計劃,白天在醫院裡「免費被訓練」,晚上在診所上班賺生活費。如果診數少,例如每週3-4診,用「支援」的形態工作,一診的公訂價是診費3000元;如果用抽成的,大概也抽不到3000元。假設正常班,上6-10診,那就是週一到週五一條龍,週末還要多上1-5個診,幾乎是全年無休了。
或者,也可以選擇放棄開業資格在診所正常排班。以後市場上會有「有開業資格的中醫師」跟「沒有開業資格的中醫師」,兩種。試問,這是公平的狀況嗎?能不能開業,居然取決於「醫院面試」,在那種60搶1的狀況下,落選是非戰之罪。以幾次的「醫院筆試面試」來決定一個醫師能不能開自己的診所擔任負責醫師,不僅不公平公正,也難以避免圖利個人之嫌疑。


而且,如果你是中國醫後中的學生,最可能會走上「沒有開業資格」的路。你可以心存僥倖,但是事實就是如此,中國醫後中畢業後註定是市場上的弱勢族群。




[1] 參考各校招生資訊
[2] http://cpgy.mohw.gov.tw/info-list.aspx?id=41
[4] 參考103及104中國醫附設醫院中醫住院醫師榜單

ps.1 後來沒有增招20人。
ps.2 大部分代訓不會排到那麼多診,所以(這個連接詞對嗎?)沒有保障薪那種東西。
ps.3 老話一句,我寫的東西,參考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