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問題給自己,你真的想考後中嗎?


已經念了後中三年,學校的課程算是結束了。不過每一年都會遇到幾個想考後中的學弟妹(可以這樣說嗎?呵呵,姑且就假設他們都是我的學弟妹吧!)來問我有關考後中的問題。

其實我自己對於「考後中」這件事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包括對於讀書的觀念、時間的安排、心態的調整等等,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不太有幫助的,不過我發現「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這本書,可以給每個想考後中的人一個初步的方向。



以下我就利用這本書的工具,給大家六個問題,幫助釐清自己對於「考後中」的一些想法。請拿出一張紙,或者打開WORD檔案,開始仔細思考這六個問題。


問題一:你為什麼可能想考後中?

可能是家學淵源,可能是自己身體不好想變健康,可能是對中醫的療效感到肯定想成為一名中醫師,或者覺得醫師是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與薪資,各種理由,在這個問題上面,憑直覺回答,不用想太多。


問題二:你有多想考後中?以一到十的分數來表達程度,一代表「一點也不想」,十代表「百分之百想」。

這個量化的方式,幫助你看一看自己對於「考後中」這件事情想要的程度。


問題三:你怎麼沒選擇更低的分數?

為什麼呢?為什麼是八分不是四分?為什麼是六分不是兩分?把你的想法寫下來。


問題四:想像你已經考上後中了,那會有什麼正面的結果?

想像一下,現在你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了,你可能會有什麼感覺?


問題五:這些感覺為什麼對你來說很重要?

會不會覺得「我光耀門楣」了呢?還是覺得「我本來就是應該念醫學系中醫系嘛!我高中的時候成績很好的,只是考大學時失常了。」為什麼這些感覺對你而言很重要?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試著寫下來。


問題六:如果有下一步,那會是什麼?

好,回到「現在」,如果要達成自己心中的目標,你現在要做什麼?打電話給媽媽跟她討論一下?去補習班走走?開始背一點單字?或者先去大吃一頓?還是上網查一下後中要考哪幾科?無論是什麼,你現在需要的就是,做一點小小的「行動」。

祝大家都能追到自己的夢想喔!

當然如果想問我更多問題,也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ling.lyt@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中醫,有影無?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