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的藥性發想

《本經》
大棗,上品。
甘、平,無毒。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阿嬤家中種了幾株棗樹,陸陸續續發芽開花結出綠綠的小棗子。阿嬤說,「這棗子樹很好,就是太多刺了」。

總覺得現代人離土地太遠,不知四季寒暑,關於我們常在吃的食物,原本樣貌是什麼,所知甚少。這個大棗應該很少人沒吃過,許多藥膳都會放大棗,甜甜的好好吃。棗這個字,JT說過就是立起來的荊棘,主幹及枝條上都有很多刺。廉頗負荊請罪的荊似乎就是棗樹幹,棗樹主幹其實不太粗壯的。我問阿嬤說,「聽說棗樹用刀子砍一砍會長更好,真的嗎?」阿嬤回答說,「對阿,一開始只有一株,每年都剪它,結果越長越多棵」。

果然大棗是一個可以把金氣轉化成木氣的植物啊!看大棗很奧妙的從枝幹長出來,不是樹枝的末梢歐,就好像是一根根的刺長到上方變成一顆顆橢圓飽滿的棗子,的確是把銳氣變成溫潤氣的果實。

家中有另外一種超大棗,真不知道是不是把那種我們平常在吃的綠棗曬乾得到的?大得不得了,比一般小紅棗差不多大三四倍,嚇人。所以我就默默自己去中藥行買了「看起來大小比較正常」的紅棗回來煮了。這次在家實驗煮了棗米湯,聽說是炎炎夏日消暑良品歐。十幾枚大棗加一把白米同煮,把米完全煮化,棗子煮過帶點微酸的口感,又有很強的香甜味,棗米湯濾過以後有一種很高級的口感,溫溫喝感覺很舒服,因為天氣太熱了,忍不住涼涼的就喝了,真想大量製造這種可口的飲料阿!只是問題在於......太耗瓦斯了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