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逍遙遊〉

沒好好念中證卻在看《莊子》......

不過每次看《莊子》都有不一樣的體會。我一直都很喜歡〈逍遙遊〉,境界雖有小大之別,但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所想要達到的境界。就好比中醫、西醫,我們又何必非要人家「一定」要選擇這種醫療呢?我覺得加了起(ㄙㄨˋ)雲(ㄏㄨㄚˋ)劑的飲料,真的有特別好喝啊!

當然我相信莊子也不是要大家都這樣裝死,整天當隻小麻雀在地上跳來跳去就滿意了,鵬鳥也是從鯤化,境界是有不同,但就得一層一層練上去。當你覺得有練出什麼來的時候,絕對是挫折的開始,會覺得自己很弱、很爛。假謙虛討拍絕對不是練功夫的方法。

八卦版或8A板上,常常會看到一些假謙虛討拍文,漸漸會覺得很假很無聊,反而會覺得大家說是腦殘的海綿寶寶、飛天小女警、BEN 10卡通裡面有真理。不過當境界拉到一個層次的時候漸漸也會覺得大家可愛了起來,就跟看到可愛小狗小貓是一樣的意思,每天就過得很快樂了。

讀到〈齊物論〉的時候就開始緩一緩了,有些東西開始卡住,開始吸收不下去,應該是自己的境界才在第一層逍遙遊吧。我覺得先得承認我心裡還是多少有些「應該」怎樣怎樣的感覺。尤其是越親近的人,越難擺脫這種「你應該......」、「我應該......」的感覺。一般的路人,不熟的人就會覺得,「哎呀隨便拉」,但是自己的家人,至親好友卻會有「什麼!你憑什麼這樣對我?」的FU。真想跨越啊。

姑射仙子的故事也一樣讓我神往。莊子真是很「機車」的人,根本是繞彎子罵人。以前的我是完全科學至上的,沒想到現在已經快要成為怪力亂神同好會會長了,不過以前我對於「使物部疵癘而年穀熟」猶半信半疑,沒料到看了李嗣涔校長的書,裡面真有大陸功能人,可以把炒熟花生返生而發芽,所以神人要使年穀熟,輕而易舉吧。

天上的仙人挖個鼻屎,掉到地球上都還鑄造出堯舜來,這件事情也真的太卡通化了!可是很多時候卡通裡面認真的道理是真的。就說阿達一族的Wednesday在化裝舞會穿自己的衣服就來了,說自己是殺人狂,因為真正的殺人狂看起來就跟普通人一樣!太GJ了!昨天我看的小女警說「沒有壞人,就沒有好人」,真的是個道理啊。

覺得自己越來越常說一些怪力亂神的話了,大多數人都是以為「狂而不信」,但是如果這個物質的世界只有4%,哪有什麼不可能?有時候,大鵬鳥也會遇到稀有鳥,可就聊得很愉快了,只不過稀有鳥真的是稀奇啊。

希望自己的下一站,齊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中醫,有影無?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