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中] 唉,想一想,我勸你還是別考了吧!

Go for PBCM, I ask you to think twice!

這是一篇勸世文。

photo credit: victor_nuno via photopin cc

來實習已經一個半月了,但是來「真正的實習」才過了兩個禮拜。

然後就已經快瘋掉了。

插播新聞一則: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公告100年度中醫醫院暨醫院附設中醫部門評鑑醫院合格名單,共計40家。

評定結果為「優等」的醫院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市立中醫醫院、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戴德森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台南奇美醫院、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共15家。


評鑑為「合格」的醫院有天德堂中醫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署立雙和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花蓮佛教慈濟綜合醫院、社團法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署立嘉義醫院、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台南市立醫院、財團法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等25家。


除了不要期待診所可以當作訓練場所,就算是在醫院訓練也只是有訓有練。我知道一個制度要上路不容易,我原先也期待中醫可以有訓練,但是進來實習之後,才知道我天真的。
中醫個個都單打獨鬥。學習,單打獨鬥;臨床,單打獨鬥。聚在一起的時候卻又變成揖讓而升,問輩份、講倫理的狀況。這樣怎麼可能進步???

為什麼中醫不能討論?診法、治法都沒有一個方向,這樣怎麼累積經驗、累積成果?以為西醫不團結嗎?錯!他們比我們團結多了。中醫真的,超、級、不、團、結。

環境不好,可是我還是很相信中醫是好的,也相信很多事情是有道理只是沒有人願意花那個(笨)時間去找出道理,花那個(笨)時間去證明中醫好,花那個(笨)時間跟主流醫學界溝通中醫是好的,花那個(笨)時間去跟主流中醫界......。


你要考進來一起笨嗎?要的話再考吧。


我的意思是說,中醫界真的...大家互相在猛力的競爭著。我在這邊默默寫文章的理由是,向下扎根。希望更多人是因為對中醫的熱情,有個理想,才死命考進來,一起來讓中醫環境產生變化。我還是相信中醫西醫就跟莊子講的一樣,「氂牛大若垂天之雲而不能執鼠」,西醫拿大刀、治大病,但是中醫是可以很靈巧的把一些西醫長期治不好的問題治好。

我想,在醫院當中我知道了中醫現在的處境在哪裡,只是我還是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還是自由的左傾著又相信著 神。我想關於「有用」、「無用」,莊子的〈人間世〉討論得最多,「唯道集虛」這四個字很好,目標是成為無用的散木吧(就算好幾次都快死掉),所以說:1.沒有快死掉哪可能大大?2.還是不能死阿XD。

要考後中的你,翻一翻莊子的〈人間世〉吧。努力看懂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